兩岸對談:“九二共識”變成過去式? 堂堂正正中國人為何不承認

2020-06-28 18:5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日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稱“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引得黨內不滿。馬英九稱國民黨要穩住陣腳,不能人云亦云,“九二共識”對於國民黨而言只是過去式嗎?是否真的會人云亦云向蔡英文傾斜嗎?

  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張華對話台灣中時電子報社長賴岳謙,就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賴岳謙:“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身份認同。我們都認同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是中華民族,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只有建築在一個中國基本的原則下,我們才有辦法來談兩岸未來的政治安排。如果一個中國原則拿走了,堂堂正正的一個中國人怎麼可以不承認?不承認不就是一種否認嗎?那這樣的做法跟民進黨有什麼不同?

  張華:國民黨內部有四種聲音,第一種説法是“價值論”。兩岸一定要統一,不論是從歷史還是政治的角度,兩岸都要統一,都要認同“九二共識”,都要堅持一中原則。第二種是什麼“工具論”,目前國民黨很多高層人士對“九二共識”並不認同,但是把九二共識當工具,用它換來大陸對台灣的善意。接受“九二共識”,台海地區的和平就能得到維護,就不用像蔡英文一樣擔心被“斬首”。第三種叫“替代論”,這次的兩岸政策小組主要的操作方式就是這種。承認“九二共識”有用,但是因為“九二共識”被“台獨”分子給污名化了,所以希望能夠找出一個新詞來,然後能夠替代“九二共識”。第四種就是“拋棄論”,我們不能否認很多國民黨黨內人士就想把“九二共識”給拋棄掉。

  賴岳謙:國民黨的主張跟民進黨的主張我們分不出來,唯一能夠做區分的就是兩岸政策,民進黨的“台獨”的主張讓兩岸的關係非常緊繃,兩岸和平受到嚴重的破壞。過去國民黨的兩岸的政策使兩岸可以融合,這是兩岸民眾都想看到的事情,兩岸是一家人很多事情就可以談得更深了。但是國民黨卻把“九二共識”這麼重要的政治基礎拋棄,去追隨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承認是中國人。

  張華:互信在人與人之間非常重要,在政黨和政黨之間非常重要。如果雙方之間沒有互信了,那所有的交往基礎全都不存在了,雙方的關係肯定會越走越差。

  

  

編輯:李覲如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