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消除誤會,培養亞洲文化自信

2019-05-17 10: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這次大會的召開,對於促進亞洲各國的文明互鑒和融合發展産生了非常大的影響。特朗普推行的單邊主義不但對全球化經濟造成了影響,還帶來了不同宗教文明在觀念和信賴上的崩壞。亞洲地區國家治理的形態非常的複雜和多元化,通過此次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通過青年、飲食以及電影等方面的交流去欣賞亞洲文化之美,使不同的文明彼此尊重、包容,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從而消弭一些可能存在的刻板印象和誤會。

  文化是人類生活的總和,它是展現在不同層面的。文明沒有高低,也沒有大小、強弱之分,它彼此是平等的、尊重的。不同的文明之間,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次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讓各國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去欣賞彼此的文化,證明文明的衝突不是一個不可逃避的宿命議題,它是可以去面對和克服的。亞洲文明要先能夠彼此欣賞,彼此尊重,在交流的過程之中産生文化自信,因為自信而能夠去欣賞其他文明和文化的美感,這是這次召開亞洲文明對話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

  近年來,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富人的財富更為集中,而中産階級日益空洞化,在資源的不平等和相對的剝奪感狀態之下,不管是單邊主義,還是民粹主義的興起,都與全球化是分不開的。它是經濟結構和制度設計的問題,而不是文明衝突的問題。透過文明之間的相互理解,培養亞洲國家的文明自信,建立起亞洲在文化方面的價值,才能開啟與其他文明下一階段的對話。(根據5月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