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走下坡路”癥結在於民進黨操弄“去中國化”

2019-04-09 11: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過去故宮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是比較高高在上的,但是近年北京故宮卻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2013年,北京故宮開始以顛覆性的“賣萌”姿態出現在公眾面前,推出的多種文創産品都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網友熱議。經過幾年的演變,北京故宮憑藉IP+網紅+跨界的模式,以近600歲高齡成功“翻紅”,重獲年輕人青睞。據不完全統計,故宮文創産品的銷售額從2013年的6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15億元人民幣。從參觀人數上説,從除夕開始,每天限流8萬人次的北京故宮天天爆滿。2009年,北京故宮年度接待觀眾首次突破1000萬人,去年更是突破1700萬人,成為“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接待觀眾千萬級的博物館。

  反觀台北故宮,作為兩岸故宮文創産品的先驅者,近年來的參觀人數卻不斷下降。據台媒報道,台北故宮的遊客數已從2015年的428.9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344.2萬人。人流減少,購買力也嚴重下降,造成台北故宮大量文創商品庫存積壓。斥資80億元新台幣興建的台北故宮南院,運營至今僅三年多時間,也同樣陷入遊客稀少的窘境,曾創下單日參訪數不到300人的慘澹紀錄。2018年台北故宮南院的參觀人數只有76萬人,與2016年的147萬人相比差不多是被腰斬。

  兩岸故宮近幾年的發展“此消彼長” ,台北故宮“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在於民進黨“台獨”路線的操弄。台北故宮的傳統定位是“集中華文化最高藝術品的博物院”,體現的是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培育中華文化的智慧,而追求“台獨”的民進黨從在野時代開始對台北故宮就有意見,主張台北故宮不應只是中華文化的博物館,而是應該轉變為亞洲文化的博物館,借著顛覆故宮與中華的手段實現其“去中國化”的目的。

  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上臺以後任命杜正勝為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上任之後就開始在台北故宮清理國民黨歷史相關的事物,包括搬走孫中山和蔣介石的銅像。次年又提出籌建以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為概念的故宮南院,出於政治性考慮,選址在民進黨票倉嘉義縣,之所以叫故宮南院是因為民進黨認為南部也要有一座和台北故宮等級相同的博物院,能夠擁有台北故宮級的預算,借此向當地民眾示好,完全沒有考慮實際因素,最終故宮南院在島內政壇拉鋸中于2015年落成。

  蔡英文上臺之後也據此做了一些措施,比如台北故宮將在2020年閉館三年的計劃,就是蔡當局踐行民進黨“台獨”路線的新招數。據台北故宮內部人員透露,閉館三年是想借文物南下,讓台北故宮只留圖書文獻,改成東方圖書館,文物南遷後將其與亞洲文物一同展出,讓中華文化成為東亞文化的一部分。可想而知,只要民進黨執政一日,台北故宮在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方面就很難取得突破。

  除了這些政治因素外,兩岸故宮在藏品數量和質量的差距也是導致近年來兩岸故宮發展“此消彼長”的因素之一。台北故宮除去將近60萬件的檔案和古籍善本之外,可以歸入藝術品範疇的,不足10萬件。相比之下,北京故宮除去檔案好餓古籍之外,還有一百多萬件藝術品。此外,在文物南遷時,由於故宮人員從情感上不願將文物南遷,因此有很多在地庫的文物沒有打包,再加上有很多大件文物沒辦法打包,比如2200件西洋鐘錶、1500張地毯、6300件明清傢具等都無法打包。所以大部分故宮文物其實並沒有南遷,而南遷的文物中也只有22%被運往台灣。北京故宮除了收藏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宮殿和珍寶,還通過國家撥調、向社會徵集、捐贈和考古發現的方式,極大地豐富了文物藏品,近年來還形成海外文物回流,許多流失海外的文物又回流到北京故宮。在這些豐富藏品的積澱之下,北京故宮以現代消費和傳統文化的發展理念,成功打造了一系列爆款文創産品,改變了過去北京故宮嚴謹正派的高冷路線。文創産品更加注重歷史性、知識性和藝術性定位,越來越親民化、開放化,更加具有趣味性和互動性,吸引了大批年輕人的關注。而且大陸的政策也助力了北京故宮的發展,除了給予北京故宮大量的財政資金撥款,2015年國務院還出臺了《博物館條例》,明確“博物館在不違背其非營利屬性、不脫離其宗旨”的前提下可以開展經營性的活動,這些都為北京故宮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蔡英文當局為了實現其“台獨”的政治目的,不斷進行“去中國化”操作,耗損植根于中華文化基礎的台灣地區的文化軟實力,重創島內文化發展的創新力,引發島內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瑰寶,故宮是中華文化和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北京、台北兩個故宮代表中華文化的一脈相承,是中國歷史和文化的容器,也是國族認同中無法忽略的文化空間。5000年的中華文化經久不衰,具有強盛的生命力,植根于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內化在台灣民眾的思維認知中,日本殖民台灣時期推動的殖民教育也難以扭轉多數台灣民眾的文化認同,蔡當局的“去中國化”操作也同樣不能從根本上撼動中華文化在島內的影響力,執迷不悟只會讓民進黨自食惡果。

  如今,北京故宮以近600歲高齡重獲“青春”,讓傳統文化再次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並取得十分可觀的經濟利益。對於蔡英文當局而言,正視中華文化在島內民眾內心深處的認同,其操弄的“去中國化”行為難以撼動中華文化在島內的根基,是很重要的一點。在當前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兩岸故宮的合作也受到影響,但實際上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這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的。(根據4月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 鄭育禮)(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