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體人觀察:開兩會,台灣的大家都關注啥

2019-04-12 15:0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十萬台商投資在大陸,台灣經濟與大陸經濟密切相連,未來一年大陸經濟如何運行,運行如何,是台灣人最為關注的焦點。

  在今年的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大陸繼續釋放改革開放強音。過去一段時間裏的中美貿易摩擦,大陸將如何應對,這一議題始終牽動著許多台灣人的心。在兩會中,台灣人看到了答案,那就是: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與新的風險與挑戰,大陸不僅堅持改革開放的基調沒有變,還一併提出很多相關具體應對措施。這無疑給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吃了一劑定心丸,也給他們在大陸發展注入了強心針。

  經濟以外,引起較多關注的是習總書記在1月2號講話中提到的: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一部分內容在台灣島內引起非常大的反響,可以預期,在兩會結束後,雙方將會有很多相關研討與活動展開。

  還有一個有趣的對比。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今年工商用電的電價要調降10%,這樣一來,企業用電價格將會比在台灣便宜很多。類似這樣新聞在台灣引起很多審視與反思:同樣面臨能源有限、貿易環境艱難的處境,為何大陸可以做得到降低用電與用網成本,實實在在幫助企業,反觀台灣電價卻一升再升,幫扶企業無作為。大陸做得到的事情為何台灣做不到——這也是台灣民眾在看兩會時的一個特殊面向。(根據3月2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媒體人 林則宏)(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