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習近平總書記五點主張為涉臺工作指明方向

2019-03-18 13:1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希望福建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兩岸要應通盡通。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代表團的講話展現了兩個重要的概念,一是“通”,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實現兩岸生産要素的互補,加強合作,使兩岸相輔相成的優勢得以發揮。二是“統”,對於台灣同胞來説,大陸擁有廣闊的市場和友善的環境,能夠讓台灣同胞所擁有的資源稟賦得到更大的發揮空間。去年大陸推出“31條惠臺措施”,福建實行“66條實施意見”,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對台灣同胞有更顯著的利好和更大的吸引,台灣同胞更願意到大陸來,兩岸相輔相成的格局就能夠成型。

  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涉臺工作進行了綱領性的説明,展現了非常寬宏的境界。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提出五點主張,為未來的涉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只有掌握習總書記的對臺工作講話,掌握五點主張的精神,按照這樣一個綱領規劃去做,兩岸關係融合發展、實現和平統一將水到渠成。

  從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到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提出的新要求,爭取儘早實現兩岸應通盡通,也包括去年大陸推出的惠及台灣同胞的“31條措施”,一以貫之的是大陸對於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濃濃的關心和親切。(根據3月1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龐建國)(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