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神啟年那些事兒:兩岸傳統年俗都一樣

2019-03-25 16: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為傳統最為隆重的佳節。貼春聯、團圓飯、吉祥話、壓歲錢……不僅這些基本傳統年俗在兩岸都一樣,還有一些“特色”年俗在也在兩岸間延續至今。

  大年初一“走村”“搶頭香”

  走村,意思就是出門要選擇一個吉利的時辰跟方向來走。搶頭香就是大年初一零點的時候,趕在寺廟大門一開的那一刻衝進去,在香爐裏插一根頭香。因為傳説人間第一炷清香上達天庭後玉皇大帝會特別地保祐他,所以大家都希望能夠去搶得頭香以求神明保祐。久而久之,這項習俗也演變成台灣民眾過年時必備的一個活動了,大家爭搶頭香以祈求未來一年的好兆頭。

  壓歲錢與添歲錢

  紅包的金額雙數,代表“福祿雙喜”,其中又以2、6、8這些數字最佳。六——代表六六大順,八——與發財的發諧音。長輩給晚輩的紅包稱為壓歲錢,晚輩包給長輩的紅包則稱為“添歲錢”,且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每年晚輩給父母長輩的紅包金額應稍有提高,含祝福長輩延年益壽的意涵。

  逛花燈逛燈會

  台灣的元宵觀光燈會已經成為一個風尚、一個習慣。“台灣燈會”是元宵節間整個台灣地區最大型的燈會,每年的主燈會依照生肖去製成巨型主燈,成為焦點。地區間的燈會也各有所長,各有特色,比如:新北平溪放天燈,那天燈又稱作孔明燈;台南的鹽水蜂炮,指許多沖天炮組成大型發炮臺,點燃時萬炮齊發,有如蜂群傾巢而出,故稱“蜂炮”等等,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民俗慶典。(根據2月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鈕則勳)(編輯: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