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大門、走大路,全國兩會釋放對臺政策更多利好

2019-03-18 15:2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19年全國兩會剛剛落下帷幕,在海峽兩岸引發了廣泛關注,有關兩岸關係和涉臺議題更是受到島內輿論和民眾的矚目。

  習近平總書記在台灣代表團的講話特別值得關注,主要有幾個意義,一是凸顯了福建在對臺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特別是“新四通”的概念在兩會期間得到了特別的強化,所謂的“新四通”,就是提升經貿合作的暢通,基礎建設的聯通,能源資源的互通及行業標準的共通,大陸希望借由“新四通”,達到應通盡通這樣一種效果,期待把福建建成台胞或台企登陸的家園;二是這段談話相關的一些重點,某種程度上也是對福建在落實習近平新時代對臺重要論述的實踐、創新和先行先試的一種肯定,國台辦去年提出了“惠臺31條”政策,在福建落地有66條實施意見,取得了明顯成效,對在大陸的台商、台企更有顯著的利好,包括住在福建的台灣民眾也享受到相關惠臺措施的便利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3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記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也回應了台灣記者的一些問題,他強調對臺31條舉措要扎紮實實地落實到位,在這個過程中會有新的舉措,因為兩岸同胞共享發展機遇走的是越近越親。

  近年來,大陸對台商、台企和台青推出的一些相關政策,思考越來越細膩,能夠做的都儘量去做,是一個按部就班,已經有相當程度縝密規劃的系列操作,這樣一些相關政策的出臺,體現了大陸方面“開大門、走大路”的一種光明磊落、坦坦蕩蕩的心態。

  蔡英文當局也知道大陸方面這些舉措對台灣民眾是有利好的,但它總是“小鼻子、小眼睛”來看待這些利好,這主要還是歸結于他們本身狹隘意識形態的一種考量,他們沒有考量兩岸發展的一種大局勢,而是陷在選舉的框架裏無法自拔。

  大陸的一些相關做法其實是另辟蹊徑,讓基層的台灣民眾感受到大陸的善意,為兩岸的民間互信打好基礎,讓廣大民眾更清楚地認識到大陸的相關政策對台灣其實是非常有利的,就像讓他們吃下一顆定心丸一樣。(根據3月1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學者 鈕則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