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探索具有兩岸特色的“一國兩制”模式

2019-03-13 15:5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趙曉培採訪時指出:大陸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這需要兩岸共同來思考,如何探索建立一個具有兩岸特色的“一國兩制”模式。

  邵宗海表示,“兩制”台灣方案應該和“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或澳門模式有所區別,在過去幾十年裏兩岸都提出過相關問題,但目前兩岸還沒有一個完整或具體的結果。主要原因是討論“一國兩制”,但到底什麼是適合台灣的“一國兩制”的模式,現在沒有定論。

  邵宗海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大陸提出“兩制”台灣方案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邵宗海表示,只要兩岸集思廣益,就一定能探索建立一個具有兩岸特色的“一國兩制”模式。

  對於兩岸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邵宗海認為,兩岸應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兩岸應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他表示,在具有兩岸特色的“一國兩制”模式上,兩岸必然“和平統一”。(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邵宗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