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冬梅:台中丟東亞青運會主辦權 責任在民進黨當局

2018-08-21 16:0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東亞奧委會日前作出了取消台中市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決定,台灣當局通過多個管道發聲以示抗議。台中市失去東亞青運會主辦權最直接的原因在於台當局惡意慫恿深綠的“台獨”勢力推動所謂“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台獨”勢力要求屆時台灣代表團要以“台灣”,而不是過去以國際奧運會規定的“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東京奧運會,這種做法不僅公然挑戰“奧運模式”,而且嚴重衝擊一中原則的政治紅線。

  大陸歷來反對以政治干預體育,對所謂“正名公投”的挑釁,多次表達了堅決反對的立場。國際奧委會也高度關注,並致函中華台北奧運會表明態度。“奧運模式”必須堅持和維護,這是國際體育界的共識。但是台灣“獨派”團體仍然一意孤行,直接導致台中市這次主辦資格被取消。

  民進黨上臺以後,憑藉在立法機構多數席次的優勢,先是修法降低所謂的“公投法”的門檻,隨後“台獨”勢力很快跟進,拋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繼而在島內外進行各種鼓噪,之後綠營把持在臺選舉事務機構,為“公投”提案開綠燈,為偷渡“台獨”大開方便之門。而公投活躍人物還出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旗下的體育方面總顧問,可以看出“台獨”勢力政治目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大陸自然要出手反制,這次台中失去主辦權正是大陸反制一個體現。國台辦發言人的回應非常清楚地點明台中失去東亞青運主辦權的根本原因,就是台當局頻頻挑釁兩岸關係,打破“維持現狀”的政治承諾,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尤其是最近更是不斷向“極獨”勢力靠攏,這必然引起大陸的反制。

  台中市獲得2019東亞青運會主辦權,本身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産物。當時是國民黨的馬英九執政,兩岸關係處於空前好的狀態,原因在於國民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所以大陸對台灣當局釋出非常多的善意。2014年時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為了申辦這項運動會,跑遍了每一個會員國,以低碳環保作為訴求,為台灣第一次爭取到奧運層級盛會的主辦權。當然其中申辦成功也和大陸的鼎立協助分不開,可以説,台中市獲得運動會主辦權,是兩岸攜手努力的結果,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見證,然而,這一結果卻被民進黨破壞了。

  毫不意外,這次民進黨當局又一次開啟悲情甩鍋模式,擅長詭辯的民進黨當局再次選擇性地隱瞞事實,控訴大陸“以政治干涉體育”,“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經歷了太多次民進黨“民粹式”甩鍋,如今台灣大多數民眾已經對民進黨當局的伎倆看得非常清楚。比如有網友説:“這拜‘台獨’分子所賜”,要怪就怪紀政,是她推動改名挑釁大陸,所以才捅了馬蜂窩。”還有網友説,“民進黨‘台獨’分子的改名運動不會得逞,到時候連奧運都無法參加,簡直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還有網友表示:“民粹黨為了一己之私,故意挑起兩岸仇恨,製造族群對立。想利用統獨之爭來掩蓋自己執政無能。心中沒有人民,只會一再欺騙人民、利用人民,如果全民還看不清楚他的面目,那台灣真的沒救了。 ”很明顯,民進黨當局甩鍋目的沒有辦法達到。

  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儘管民進黨對台灣民眾屢次糊弄,但是台灣民眾越來越理性,能分辨事實真相到底是什麼,原因在於什麼。民進黨當局如果真心為台灣民眾考慮,首先要做的就是放棄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回到《洛桑協議》上來,讓兩岸青年可以同場競技,加深了解,增進友誼。其次民進黨當局應該回到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上,不能為了自己政治私利,而傷害犧牲台灣老百姓的利益,不能繼續挑動兩岸同胞敵意,升高兩岸對抗。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我行我素,只會把台灣帶向更為令人擔憂的境地中。(根據8月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任冬梅)(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