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則勳:兩岸青年交流活動拓展青年視野與國家觀 促進兩岸深化了解

2018-08-15 15: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係教授鈕則勳指出,暑假是兩岸交流的熱季,對於兩岸各界都有一系列的交流活動,涉及範圍廣泛包括經貿文化、青年體育教育、青年文化傳播等。具體交流活動案例如下:湖南、雲南、北京、上海等省市舉辦兩岸大學生茶馬古道攝影旅行以及兩岸青年文學營,或是兩岸青少年民樂交流演出等相關活動。具體就青年整體交流層面向來講,交流活動更多元化。20家大陸金融機構為台生提供了800個暑假實習席位,競爭非常激烈;2018年7月11到16號順利舉辦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活動,共一千多名台灣青年赴大陸20多個省市參與。總體來看,交流活動受到兩岸青年朋友廣泛關注與歡迎,並且成果非常豐碩。

  鈕則勳教授印象非常深刻,今年7月12日至7月21日,舉辦了海峽兩岸大學生新聞應對,參與組織包括台灣中國新聞學會和大陸全國新聞工作室協會,結合兩岸名校舉辦系列活動。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截止至今年已經辦了第27屆。今年的學員大概有70多人,其中台灣40余人,大陸將近30人。參與的大陸高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湖南大學、浙江大學等,台灣大學包括台灣文化大學和市青大學,在10天活動中兩岸同學合力編輯一期新聞特刊,在互動過程中參加講座課程學習。兩岸同學以分組的形式協力合作,進行頭腦風暴,並在團隊合作中發揮個人優勢,促進了兩岸一家親的協同發展。

  鈕則勳教授總結了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對台灣年輕人的重要意義。第一,拓展自己本身視野跟國家觀。台灣學生能夠不斷拓展自己本身視野,也更加清楚了解大陸發展。對於台灣學生能夠親自見證到大陸的飛快發展,不會被一些台灣政客的偏狹思維所束縛。第二,促進兩岸深化了解。台灣年輕人在深化了解兩岸發展情況之後,也能夠清楚對自己未來到來做一個清楚完整的定位。比如,當下很多台灣年輕人會考慮在高中畢業後到大陸唸書,或是在台灣大學畢業後到大陸考研,抑或是這些年輕人會希望能夠到大陸就業、創業等。我覺得當台灣年輕人參加兩岸交流活動之後,對自己未來發展更可能有多元化的相關發展,可能會對大陸就職、進修、就業有非常大的助力。

  最後,鈕則勳教授對台灣青年的人生規劃提出了幾點建議與忠告:首先,惠臺31條措施出臺之後,各省市都在聚焦逐步落實一些細項措施,這些措施具體落實之後,更能夠提供台灣學生就學便利也能夠提升台灣學生到大陸就業跟創業非常多的一些相關資源。該政策出臺,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將存在明顯意義。其次,鈕則勳教授表示會不斷鼓勵學生儘量參與兩岸青年交流相關活動,從而拓展自己本身視野,也能夠及早規劃未來事業或就業的相關發展方向。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能夠來大陸多看看,感受到共有的絢爛輝煌文化,同時也能感受到大陸變遷、騰飛發展,搭建良性的溝通交流平臺,深化兩岸青年人之間感情。(根據7月29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係教授 鈕則勳)(實習編輯 叢坤)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