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解決台灣人才流失,兩岸關係仍是核心問題

2018-07-12 11: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年來,台灣人才流失嚴重,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低薪問題。大學畢業生在島內起薪一直是22K,即新台幣2萬2,相當於人民幣四五千塊,這樣的薪資水平可以説是大幅落後於其他亞洲幾小龍。專業人才方面,現在很多地方在高薪搶人才,台灣有經驗而薪資又不高的專業經理人就成為大家爭搶挖角的重點。同時,台灣整個創業環境也越來越糟糕,好的創業機會越來越少,使得創業者流失也很嚴重。多項人才評比報告幾乎一致指出,台灣是全世界人才外流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經濟高速發展,具有龐大的市場和成長機會,尤其是最近31條惠臺措施落地,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中國大陸良好的發展趨勢和發展前景,是任何理性務實的人都能夠看到的,當然也包括台灣民眾。

  台灣人才短缺的直接原因是低薪,而造成低薪的深層次原因,是在於島內清洗投資、環境惡化。要想留住人才,首先要提高僱員的薪水待遇。而只有先讓企業賺錢,才可以給員工加薪。企業賺錢的前提是産品有銷路,産品市場比較大。那産品銷路來自什麼呢?就是消除貿易壁壘,接觸更多、更大的市場。大陸的市場、資金、企業家對整個台灣經濟有非常大的幫助,但台灣對大陸的投資貿易卻設置了很多政策限制,這有礙于台灣經濟狀況的好轉,也不利於台灣島內平均薪資的提升。

  歸根結底,兩岸關係仍是核心問題,兩岸問題解決好了,台灣經濟等各方面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投資環境改善,人才自然就會留在當地打拼。所以台灣當局如果要把人才留在島內,關鍵是要給他們創建有利條件,而如果繼續按照現在“遠離”中國大陸的意識形態的政策做法,那是看不到任何前途和希望的。(根據6月2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 朱磊)(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