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台灣民眾對大陸好感上升是非常理性的

2018-07-06 09:0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發佈的民調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聲望再陷低迷,支持率跌至33%。另外,民眾對賴清德施政表現不滿意度為43%、滿意度為42%,這是他擔任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之後,不滿意度首次高於滿意度。

  民眾對賴清德不滿意度飆高主要是因為過去一段時間,在很多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賴清德的表現太讓人失望。比如最近島內香蕉豐收造成蕉價大跌,作為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不是想著幫蕉農解決問題,而是在臉書貼文,他説有朋友推薦生香蕉可帶皮水煮,再蘸醬油、大蒜一起吃,既養生又美味。此番言論引起民眾一片譁然,並不是説香蕉不能有多種吃法,只是在蕉農叫苦連天的時候,行政機構負責人竟然沒有其他作為只給出如何吃香蕉的建議,實在太扯了。

  此外,賴清德前段時間在出席五一勞動節活動時,關於“島內勞工的平均月薪獎金五萬元新台幣”的説法也惹怒年輕世代,島內低薪化狀況長期未見改變,年輕人薪資普遍只有兩萬多新台幣,官方卻公佈出五萬元新台幣的數字,讓民眾大為不滿。點點滴滴累積起來,賴清德在民調上面所顯示出來的“正死亡交叉”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同一份民調還顯示,台灣成年人中,有4成4對大陸反感,但有4成9的人基本上有好感,與去年相比,台灣成年人中對大陸有好感的比例上升了4.4個百分點,反感度下降了3.5個百分點,對大陸有好感的人首度多於反感的人。特別是25歲到54歲的青壯年族群、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的民眾中都有過半人數對大陸有好感,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直言,“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轉變”。儘管民進黨當局一直將兩岸關係惡化的原因“甩鍋”給大陸,一再炒作大陸對台灣的各種“打壓”,台灣民眾對大陸觀感仍日漸好轉,可見台灣民眾還是非常理性的,深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性。島內評論認為,即使是親綠的民調機構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事實。(根據中華之聲6月27日《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