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套”兩岸關係,只靠“維持現狀黨綱”可不夠

2018-06-25 14:3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民進黨將於7月15日舉行黨代表大會,並且改選中常委、中執委等黨職。有24位黨代表聯署提案,要求以“維持現狀”替代“台獨”黨綱,民進黨中央已經于14號收案。

  這份“維持現狀黨綱”修正案的內容主要是根據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論述,在今年討論民進黨的新黨綱,用新黨綱取代之前黨綱中一些不符合時代需求的論述,用新的維持現狀的論述凝聚台灣共識,塑造民進黨維護台海和平的正面形象。

  民進黨從1980年成立到現在,在兩岸關係問題上一直缺乏一個務實,並且有號召力的政治主張,在這個背景下,有些民進黨代表提出“維持現狀”的這樣一個提議。其意圖還是為民主黨找出路,蔡英文上臺之後,因為背離了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為內涵的“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一直處於一個僵局的狀態,部分民進黨人就希望通過這個提案來創造打破兩岸僵局的契機。

  以民進黨目前的氛圍來看,這份修正案想要過關,難度是很大的。如果這份提案最終真的能夠通過,並且明確民進黨將會維持“九二共識”的兩岸現狀,把什麼現狀説清楚,的確可以化解兩岸僵局,發揮積極的作用。

  目前兩岸關係冷凍,台灣經濟損失慘重,很多人對台灣前途都不看好,所以才有這樣一些聲音,希望把蔡英文的兩岸路線拉回到更加務實、理性的內容上來。但這份提案即便通過,最多是使蔡英文的政績止跌停損,如果真正想為兩岸關係“解套”,就一定要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明確提出來,沒有這個關鍵性的指標,那兩岸關係是不可能“解套”的。(根據6月1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 朱磊)(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