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台灣公務員離職人數攀升反映出三個問題

2018-06-14 10: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台灣媒體報道,2012年至2016年期間,全臺公務員的離職人數從每年約2500人增加到約3000人,其中以年輕、高學歷者居多。曾經有“鐵飯碗”之稱的職業,如今似乎不再被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看好。

  台灣公務員離職人數的浮動反映出三個問題:第一,在台灣整體經濟理念中,公務體系所帶給年輕人,尤其是高學歷年輕人的穩定感和發展度是不夠的。第二,就任何一個地方的發展而言,如果不能吸引到優秀的人才進入公務體系服務,將影響當局服務質量,不利於推動公共政策。第三,島內朝野兩大政黨之間的政治鬥爭,讓有志於為台灣服務、為民眾服務的年輕人感覺心灰意冷。

  公務員的離職人數逐年攀升,歸根究底與台灣整體環境脫不了關係,低薪問題、對未來前景不明的擔憂,都是台灣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對此,台當局在今年把“提升整體待遇管理及福利之運用價值”、“增進人力資源管理功績化”、“提升人事人員服務效能”列為年度目標,另外相關部門目前也推出一些提薪政策,只是民眾反應普遍無感,這些政策光有華麗的外殼,實際上有很多根本沒有辦法落實,不但不利於解決問題,反而更加劇人才的流失。(根據6月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