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台灣人才“磁吸效應”加大 台青年用腳投票

2018-06-06 16: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最近,島內各項民調結果顯示,過去最為支持民進黨的島內年輕族群,正在逐步改變他們的觀念。大陸“31條惠臺措施”等,也在台灣年輕族群中發酵,併發揮出一定程度的磁吸作用。

  據《遠見》雜誌一次民調顯示,18歲到29歲的台灣年輕族群,認為“大陸對台灣態度友善”的佔40.8%,願意去大陸發展的佔59.6%,66.7%的年輕人認為“31條惠臺措施”對穩定兩岸關係有很大幫助。

  台灣年輕人的此種態度不難分析。自蔡英文上臺後,施政荒槍走板,經濟沒有改善,低薪依舊,房價上漲,甚至依靠顏色分配特定職位與稀缺資源。年輕世代辛苦打拼,卻看不到出路,內心充滿了強烈不平。反觀大陸,經濟發展前景廣闊,薪資可觀、與國際接軌的機遇眾多,“31條”等惠臺措施的發佈為台灣青年保駕護航,讓他們更具信心在大陸實現人生夢想。如台媒所説,大陸磁吸效應太強,台灣孩子們正在“用腳投票”。

  這樣此消彼漲之間所産生的磁吸效應,未來將給兩岸關繫帶來三方面影響。

  首先,是台灣少子化與人力資源外流情況加劇。民進黨當局拿不出有效對應策略,問題癥結不解開,人才流失速度加快,台灣將不斷向下沉淪,失去更多經濟發展契機。大陸多項惠臺政策出臺,讓台灣民眾對大陸好感度倍增,對大陸現狀越來越嚮往,這在未來會越來越普遍。

  其次,重構兩岸人才雙向流動,互惠互贏新形態。有預測稱惠臺新政逐步落實以後,未來兩年內,台灣高等智慧人才和潛在智慧人才西進人數比重將倍增至50萬人。可以預期,越來越多年輕産業、中堅力量將常駐、或頻繁往來于兩岸,發展出綿密的合作關係。直接受聘于大陸企事業單位的台灣人士,以及擁有各種證照、資質的台灣專業技術人員比例也將提高,逐漸打破目前以台商、臺幹、台生為主的在陸台胞人員結構。

  第三,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包括中高端人才在大陸發展,兩岸和平統一腳步會更近。目前大約有200萬台商與家屬在大陸生活,他們經常穿梭于兩岸之間,對兩岸未來極為關切,他們中大部分想法要謀求和平,創造一個中華民族盛世,而不是讓兩岸在戰爭的硝煙中受到損害。因而隨著磁吸效應的增加,抱著這樣想法的台灣人也會越來越多。(據5月2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社科院台研所專家 任冬梅)(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