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台當局勿挾“臺旅法”自重,以免引火燒身

2018-04-18 15: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3月中旬,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所謂的“台灣旅行法”並隨即生效。它允許美方所有層級的官員訪問台灣,台灣的高級官員到美國、包括與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的高官會見,並且還鼓勵台灣駐美的經濟文化代表在美展開業務,這實際上都違反了美國所承認的“一中原則”。

  前有所謂的“國防授權法”,現在又有所謂的“台灣旅行法”,表面上看來似乎是美方給台灣的一個甜頭,但骨子裏藏的仍是把台灣當成中美博弈的一枚棋子。

  所謂的“台灣旅行法”生效後,對於台灣方面和美方高層官員的互動到底有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效益呢?事實上是完全沒有的。在所謂的“臺旅法”通過之前,黃之瀚等多位美方官員都曾來過台灣,而台灣的地方首長,比如前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或者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包括前台南市長賴清德都有訪問美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正的、超越“台灣旅行法”的台美高層互訪實際案例。

  現在,美國將中國視為全球最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在經貿上出臺了一系列的對華措施,所謂的“台灣旅行法”更為中美關係增加了新的變數,成為美國牽制中國的一個工具。對蔡英文政府來説,他們一直以來採取的都是“聯美抗中”的政策,但這個策略並沒有為台灣帶來實質的助益,甚至可能把台灣帶入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

  所以,美方通過這個法案,可以説是粗暴地破壞了中美兩國的政治基礎,給“台獨”勢力發出了錯誤的信號。奉勸蔡英文當局不要挾洋自重,以免引火燒身。(根據3月2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時事評論員 王鴻薇)(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