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談中美貿易摩擦:將對全球市場帶來衝擊

2018-04-09 14: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當地時間3月22日,特朗普簽署《“301”調查的美國行動總統備忘錄》,宣佈對華採取一系列保護措施,單方面挑起中美貿易戰。就特朗普的個人風格來看,此舉“虛張聲勢”的成分比較大。

  日前,特朗普政府對鋼鋁産品徵收重稅的決定遭到國際社會強烈反對,雖然後來美國宣佈暫時豁免對歐盟等經濟體的鋼鋁關稅,但法國總統和馬克龍和比利時首相馬歇爾均對此表示不滿,指責美國“用槍頂著我們的頭”來談鋼鋁關稅。在這種思維下,特朗普突然提高對華施壓“調門”,更多是希望“以戰逼談”,迫使中國做出讓步,減少貿易順差,減少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並擴大對美國的開放。特朗普此舉除了為解決中美兩國的貿易失衡問題,有很大的可能是為美國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佈局,兌現他的選舉諾言,為其黨內的支持率拉票。

  面對美方一手挑起的貿易爭端,中國隨即提出反制,發佈中止減讓産品清單。雙方在初期的試探後應該會進行進一步的溝通,在談判中有取得進展的可能。

  此次“301調查”主要針對所謂的“不公平貿易”,特別是知識産權方面的問題,有輿論認為,美國會和日本、歐盟聯合起來,共同對中國採取制裁措施。但事實上,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擬對價值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高關稅,這種無視國際貿易規則的單邊貿易制裁措施,已遭到多個世貿組織成員的反對。如果美方繼續採取如此強硬姿態,貿易戰不可避免,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二大經濟體碰撞將對全球貿易市場帶來衝擊。(根據3月2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