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31條惠臺措施的磁吸效應未來難以估量

2018-04-09 14: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月28日,大陸29個部門聯合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送出惠臺“大禮包”。島內多位專家學者認為,這31條惠臺措施與中共十九大報告精神一脈相承,體現了大陸方面的善意和誠意,契合了台灣民眾的需求和心聲。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説,31條惠臺措施將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邵宗海指出,兩岸互動已進入新階段,31條惠臺措施的磁吸效應未來難以估量。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表示,31條惠臺措施出臺力度比以往更大,範圍更廣,將吸引和鼓勵更多台灣人才和台灣企業赴大陸發展,享受政策紅利。

  由於31條惠臺措施在島內持續引發積極反響,台當局日前被迫出臺所謂“四大方向、八大策略”加以因應,不過立刻遭到外界廣泛質疑。多位社會知名人士指出,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無論台當局拋出什麼樣的計劃都無異於螳臂當車,絕不可能阻擋台企台胞西進的步伐。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張顯耀認為,台當局所謂因應計劃即是空洞的文字,不會起到具體作用,時移世易,如果台當局還要走回20年前戒急用忍的老路,只會令台灣喪失機會,被迅速邊緣化。

  台灣競爭力論壇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指出,台當局祭出因應的計劃反映其沉迷于不切實際的“台獨”夢想,面對兩岸巨大的實力差距,任何政治操弄恐怕都只能是徒勞無功。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東吳大學舉辦的一場講座上也提到,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帶來萎縮。

  大陸31條惠臺措施內容涉及投資、金融、文化、影視等諸多産業,如此全覆蓋式的同等待遇政策前所未有。台灣網絡媒體東森新聞雲所做的民調顯示,74.7%的網友認為“31條”會引爆台灣企業西進潮。台灣影視文化業者率先在台北召開“立足台灣、前進大陸——如何佈局兩岸影視市場”座談會,積極探討兩岸相關業界的合作與發展。台灣電視劇製作産業聯合總會會長林錫輝指出,影視産業是需要互相溝通、交流的行業,唯有兩岸合作才能更好的傳承中華文化,也可以讓兩岸民眾透過戲劇加深彼此了解。

  台灣廣電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認為,台灣影視業者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次發展良機,讓兩岸影視文化的交流與合作走上新旅程,創造新價值。

  31條惠臺措施也涵蓋金融領域,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建全表示,未來兩岸金融機構合作會更加便利,台灣金融人才登陸就業也將更為順暢。(根據4月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