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條”吸引力足 島內這三類人最受惠

2018-04-08 16: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的“31條惠臺措施”成為各界熱議話題之一,也引發了台灣同胞的積極響應。

    “31條惠臺措施”影響島內哪些人

    首先,為台商或台灣有興趣去大陸投資的廠商企業帶來更多參與機會,包括參與中國製造2025、若干公家的標案、與“一帶一路”有關的投資等。既能從中獲得一定程度的利益,也能跟大陸的企業有一定程度的對接。

    另外,惠及台灣年輕族群。在“惠臺31條措施”中,對吸引台灣年輕族群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都提出了更多元的利好跟誘因,提供了更寬廣的空間。據統計,近幾年台灣學生到大陸唸書、就業的比例不斷攀升,大部分台灣年輕人更在乎自己未來的發展與前景,因此,“31條惠臺措施”針對台灣年輕人去大陸發展非常具有吸引力。

    第三,為台灣影視産業注入活水。台灣影視産業現在陷入了一個死衚同,大陸在影視産業領域一定程度上,能為台灣影視産業注入相當程度的源頭活水。比如台灣的影視劇,名稱不是所謂的境外人士概念,因此劇集方面不用受到限制,這使得台灣優質且具有競爭力的偶像劇在大陸的主流衛星頻道播出成為可能。很多台灣影視劇業內人士認為,大陸對影視産業相關資源的支持,將會給一灘死水的台灣影視産業帶來活力與機會,這也讓他們積極樂觀,充滿期待。

    島內年輕人如何看待“31條惠臺措施”

    期待度高,把大陸當作就業第一志願。以廣告公關科系的台灣年輕人為例,很多畢業生已經去到北上廣就職,特別是上海。台灣年輕人認為在大陸發展可以無限拉高自己的專業功力,並擁有更具潛力的市場。

    另外據一本台灣雜誌民調發現,18歲到29歲的年輕族群認為大陸對台灣友善的比例已高達四成。這意味著民進黨那些綠營政治人物營造的“天然獨”概念被解構,想要操作“天然獨”的效應已經遞減。年輕族群並不會把意識形態當做最重要的選項,他們最在乎的是尋求一個什麼樣的立足點,才能擁有比較高遠的發展機會。這也就凸現出“惠臺31項措施”對台灣年輕族群來説其實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在北上廣的一些青創中心與眾創空間裏,也有很多前來闖蕩的台灣年輕人。他們認為早早地來大陸發展,對整個前景與視野都有相當程度的拓寬。“31條惠臺政策”出臺後,這些年輕人更是抱有期待,對在大陸進行自己相關創意的發展,抱足了信心。

    兩岸民間越來越活絡與多元的交流,不僅增進了雙方互信,也切實讓台灣民眾獲取了更多的資訊與機會,從而帶來更多選擇與實惠。當有越來越多的人體會到“31條惠臺措施”帶來的利好時,有心的政治人物再想透過意識形態去挑撥兩岸關係將會變得非常困難。(根據3月1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係教授 鈕則勳)(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