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更接地氣

2018-03-28 11:4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社會輿論和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首先對過去五年的對臺工作進行了回顧,特別強調了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重申了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這是過去五年大陸對臺政策的集中體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恰恰得益於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失去這個政治基礎和底線,兩岸之間就不可能出現和平,甚至可能面臨新的危機。在兩岸關係日趨嚴峻的今天,大陸致力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更接地氣,更多考慮到台灣的具體民生問題。在以往相應的政府工作報告或兩岸政策中,更多是利用兩岸經貿等交流合作在台灣本地創造機會,比如給中南部的農漁民提供相應的便利。今年則是希望台灣民眾能夠到大陸來發展,讓這些政策利好惠及到普通的台灣民眾身上。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強調要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和大陸同胞同等待遇,這其實是希望台灣同胞能夠利用大陸廣闊的腹地和市場,為自己的生活打拼,實現自己的夢想。

  對比台灣目前面臨的經濟上的困境和相應的政治上的亂象,此消彼漲,大陸對台灣青年的吸引力是非常強勁的,可以預見未來大陸對台灣必然會産生更強大的磁吸效力。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中強調了“兩岸同根,骨肉相親”的關係,這其實也是歷史大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包括台灣同胞在內,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搭上大陸經濟發展的快車,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中華民族的幸事。(根據3月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評論員 張彬)(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