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談“逼宮”蔡英文:連任最大威脅來自黨內競爭者

2018-02-06 15: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蔡英文上任以來,民調不斷下滑,據台灣綠營智庫最新發佈的民調顯示,有43.9%的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會在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連任。該智庫的創辦人“獨派”辜寬敏曾多次公開表示,蔡英文只要做這一任就好了。按道理説,當年正是辜家把蔡英文引薦給了李登輝,辜家應該是站在蔡英文這一邊,但是這次的民調驗證卻是賴清德的支持度比蔡英文要更高。

  就蔡英文和賴清德之間的關係來看,蔡英文把聲望高過她的賴清德納入麾下,擔任台當局行政事務主管部門的負責人,是有自己的算盤的。如今“獨派”勢力屬意的人選是賴清德,而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不高,作為行政部門負責人的賴清德難辭其咎,他們二人的組合就像金庸小説裏的七傷拳一樣,在傷己的同時也傷到對方,兩人共榮共辱。從各方民調來看,賴清德都是蔡英文如芒刺在背的最強競爭對手。

  目前,蔡英文在民進黨內擁有實質掌控力,她的指揮棒還是能夠從她的辦公室貫穿到各個部門,儘管在民進黨內有不同的聲音,但是並沒有叛將。如果到了2020年蔡英文的整體情況崩盤的話,其他人勢必會群起而攻之,出現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的局面。

  從現在到民進黨産生2020年候選人這段時間,有很多外部因素的變化都會影響台灣內部對於政治選擇上所産生的意向轉變。比如最近一直不甘寂寞的陳水扁,此前還對外表態要成立新的“台獨”政黨,對於蔡英文來説是一個難解的習題。“獨派”如此大動作來挑戰蔡英文,除了不滿她在“台獨”立場上的軟弱怯懦之外,還有就她不敢特赦陳水扁這件事。陳水扁也是看準了這樣一小群支持者對他強有力的支持,所以近期參與了很多活動,以致于台中監獄發出公文要求他謹言慎行。陳水扁的這些小動作對於蔡英文會産生干擾,但對她的連任之路並不會有很大影響。那些立場堅定的“獨派”支持者可能不支持蔡英文,但也不會支持非綠或淺綠的候選人。所以蔡英文連任的最大威脅,不是來自於“獨派”或者陳水扁,而是來自於民進黨內的其他競爭者。(根據1月29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