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樂融:兩岸交流方式有千百種 重要的是那份心

2018-01-11 10: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隨著當前互聯網音樂的發展,兩岸間不斷涌現出大批的原創音樂,很多音樂節目開始摒棄偶像化的趨勢,互聯網音樂承載了很多普通人的夢想。

  互聯網的發達刺激了創作門檻的降低和創作人口的增多,也産生了各式各樣的新挑戰。過去我們説“大自然裏樹大就是美”,如果拿到人文社會裏,數字一大就代表:第一,要出頭未必更容易;第二,作品的有效生命週期可能比較短一些。互聯網上的內容非常多元,每一個閱聽人所選擇的消遣,能吸引他灌注全部心神的事情越來越多,人們對於純聽歌這件事開始産生了一種注意力被稀釋的現象,對於歌曲的珍惜和尊重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如何面對這些不利因素,在這些挑戰中繼續逐夢前行,對於每一個原創音樂人都是一種考驗。

  過去我們常説藝術創作者不要只悶在家裏,如今就算悶在家裏,透過互聯網還是可以輕易地看到、聽到外面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過程中,要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彼此的信息互通有無,才會有進一步的交融。兩岸交流的方式有千百種,更重要的還是那份心,心態擺正了,用一種不帶雜質的狀態去認識對方、傾聽對方,不管人在台北高雄還是北京上海,透過互聯網的方式是很容易交流的。

  音樂作品不受空間、時間的制約和限制,同樣的音符、同樣的漢字所表達出來的花花世界各有巧妙與不同,兩岸原創音樂人在交往交流中還是要多聽多看,多溝通,彼此之間的交流可以做得比現在更好、更進步。如果有機會安排更多面對面交流的活動是加深互相了解的好方式。(根據2018年1月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知名創作人 陳樂融)(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