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談2017年兩岸關係:蔡英文該好好反思!

2018-01-11 15: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17年對兩岸關係來講是很重要的一年,因為2017年是兩岸開放三十週年,也是兩岸新聞交流三十週年。但遺憾的是,自蔡英文2016年上臺到過去的一整年,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係不但沒有呈現出開放三十年應該有的一種和平或者密集交流、親切往來的現象,反而呈現一種冷對抗、甚至有點危險的狀態。在這樣一個重要的年份,我們沒有讓兩岸開放出新的格局,甚至産生了倒退,這是不符合兩岸民眾期待的。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前幾天的新年賀詞中,提到因為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很多“去中國化”的作為,使2017年的兩岸關係面臨很嚴峻的形勢。在過去一年中的幾次重要講話中,蔡英文都處在自説自話的狀態,一直在唱老調,提出兩岸關係的部分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對於所謂的承諾和善意,則完全沒有展現在她實際的作為上。

  反觀在過去一年,大陸在兩岸關繫上做出了許多努力,增加了許多便利民眾的的措施,也針對年輕人出臺了非常多的具有吸引力的政策,鼓勵台灣的年輕人到大陸求學、創業、就業和發展。

  去年島內的很多民調都顯示,很多年輕人對大陸的好感度逐漸增加,而蔡英文的滿意度卻不斷創下新低。2017年台灣年度代表字評選,選出來的字是“茫然”的“茫”,可見台灣民眾對於當下所處的環境以及未來是多麼地焦慮、空洞和沒有方向。

  對於這些問題,蔡英文是真的該好好想想了。如果兩岸氣氛仍處在對抗的狀態下,很多事情都無法開展。蔡英文在構建台灣未來發展方面,太過於傾向美日,以美日作為靠山,拒絕與大陸方面進一步交往,這對於台灣來説是一個很不平衡的狀態。不管是對台灣的經濟或者台灣的對外事務上,還是和平的兩岸關繫帶給民眾的心裏感受上,這都是完全不一樣的。蔡英文在一種意識形態的“綁架”過程中做出了這些扭曲的決策,不知道她接下來要把台灣帶到哪去。(根據1月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