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趨勢!越來越多台灣青年選擇大陸讀書、就業

2017-12-13 14: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選擇到大陸高校就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台灣高校的就業狀況不好,有調查顯示,台灣的高學歷人員在境外求職就業時,往往比在島內能夠獲得更好的待遇和發展;另一方面是因為近年大陸就業形勢持續向好,就業規模也不斷擴大,整體的教育水平發展很快,已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三的留學目的地,所以台灣青年人到大陸高校就讀是一個大趨勢。

  與此同時,選擇來大陸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也是不斷增加。從本世紀開始,大陸已成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和人才環流的接納地,處在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時期,對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同時大陸也提出了“萬眾創新”的倡議,為有志青年提供了更多科技轉化、創業創新的發展機遇,也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大的舞臺。

  尤其在鼓勵台灣青年積極參與創業方面,大陸出臺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明顯效果。2015年以來,國台辦先後在12個省市授牌設立了4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12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為台灣青年提供了更好的實習、就業、創業的條件和機會,也為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從兩岸社會融合大體分為交流、深化和認同三個階段,交流階段要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化階段是“怎麼對我,怎麼對你”,認同階段就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經過30年的融合發展,兩岸現在要進入深化階段,要努力實現兩岸同胞一視同仁,既沒有歧視性政策,也沒有特殊照顧,讓民眾感受到各方面的平等化。所以對台灣青年來講,重點在為其在大陸就業創業提供平臺,拓寬渠道,提供更多的法律保障,解決維護他們的生存能力和競爭能力。其實只要簡化辦事手續,減少就業障礙,就可以産生足夠多的就業創業機會,讓大量的台灣青年到大陸來發展,並且取得更好的創業成果。(根據12月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 朱磊)(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