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兩岸企業家峰會為兩岸關係開啟一扇機會之窗

2017-11-12 16:3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發源於2008年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至今已經進入第十個年頭,隨著兩岸經貿往來的不斷深入,兩岸企業家峰會的含金量越來越高,在今年峰會的開幕式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辭表示,在新形勢下兩岸企業家應該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今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中共十九大之後首場兩岸重大交流活動,也是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之際兩岸企業界的一次盛會。在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兩岸企業家峰會得以召開具有特殊意義,不僅促進兩岸企業家之間的交流合作,為雙方經濟發展注入活水,同時也為兩岸的青年人創造更多就業、創業的機會。兩岸企業家通過這次峰會可以更好地維護和發揮民間交流的作用,為兩岸經濟合作營造更好的環境和氛圍。

  縱觀往屆峰會的舉辦,不但為兩岸經貿發展與産業合作搭起了全方位的交流平臺,也提出很多前瞻性的建議,並且在逐步落實中,成效非常顯著,特別是許多兩岸企業家在這個平臺上結識,成為策略聯盟的合作夥伴,創造了無限商機。

  在兩岸政治氛圍不佳的當下,更需要兩岸企業與民間的力量,來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企業合作、共創全球商機的重要平臺,為當前僵持的兩岸關係開啟一扇機會之窗。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成立以來,加強兩岸産業對接,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了兩岸經濟合作的高層平臺和對話機制,推動並且取得了一系列的實質性合作成果,為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振興中華民族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這是兩岸企業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兩岸和平的大環境對兩岸實體經濟發展合作互動的影響和成果。這次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的積極表態,也讓島內工商界吃了一顆定心丸。兩岸企業家峰會作為一個長效性、常態性的民間交流平臺,可以更加積極地扮演整合民間意見以及企業力量的角色,以新的思路致力於建構新時代兩岸企業合作的新機制、新模式,從而促進兩岸産業融合發展,謀求兩岸人民的長遠福祉,為兩岸企業家未來的運作指引新的方向,注入新的活力,進而開啟兩岸企業合作的新時代。(根據11月1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朱磊)(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