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專家:以未來發展導向為主的兩岸青年交流更有效

2017-12-08 12: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聯合報》近來發表的第八次兩岸關係民調中顯示:主張“急獨”和“緩獨”的人一年來少了7個百分點,為八年來最低點;台灣民眾對大陸民眾的觀感首度逆轉,49%對大陸民眾有好印象,創八年調查新高;30歲以下的年輕人西進意願由去年的30%增長為今年的53%…… 

    

  如何看待台灣民意重大的轉折這一氣象,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説,這得益於過去一年來大陸對兩岸青年交流工作導向的調整。從以前青年參訪以連接兩岸歷史、文化、語言的共同淵源為主,轉變為現在的以未來導向為主。所謂未來導向就是中國大陸的成長髮展已經帶來非常大的就業創業潛力,台灣青年人如果能將這個潛力加以善用,就可以為自己找到非常好的發展機會。 

    

  這種説法與做法在台灣的校園裏已慢慢發酵。很多台灣年輕人有機會去大陸走走看看,感受到大陸創業就業的潛力,包括有一些所謂自命是“天然獨”的年輕人,他們發現大陸跟他們原來想象的不一樣,他們覺得未來的自己可以在大陸的神州大地上找到更多的發展機會。《聯合報》的調查結果,反映的就是這一民意的反轉,尤其是年輕人對於中國大陸的看法、對於本身前途規劃的反轉。 

    

  另外,大陸有很多很好的通訊工具,善加利用這些傳訊工具,對於兩岸年輕人之間的交流也會起到很大的助力,比如微信。目前微信還不是台灣年輕人普遍使用的社交平臺,他們更習慣用Line,用Facebook但也不乏很多台灣年輕人在兩岸交流過程中已擁有了自己的微信,並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如果有一天微信變成兩岸青年人使用的主要社交平臺,大幅度降低了信息交換的成本,促使彼此間會有更多機會交流融合,可以更便捷地讓台灣青年對大陸的整個發展形勢有更客觀,有更清楚的認識,從而使他們對自己的前途、對兩岸之間的消長、對未來的國家認同,做出更理性的判斷。 

    

  放眼全球經濟增長,中國大陸這個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是30%以上,這個概念相當於它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大於美國加日本加歐盟,中國大陸所提供的成長動能與開展機會是巨大的。大陸提供的機會、大陸所蘊藏的潛能、大陸所有底氣,具有非常現實的規模效益,這是台灣是比不上的。台灣雖然擁有自己的經濟優勢,但優勢如果不鑲嵌在大陸這個大的平臺上,借由大陸的成長勢頭而水漲船高的話,這些優勢會逐漸喪失掉。等到有一天,想反悔的時候,坦白講,時機已過,來不及。(根據12月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台灣文化大學教授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龐建國)(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