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永傑:十九大報告涉臺內容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號令

2017-10-25 16: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大禮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上海台研所副所長倪永傑就報告中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中的對臺內容可以分為五個方面解讀,並凸顯出六大亮點。

  對於報告中“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部分,倪永傑認為可以分為五個方面解讀:第一,指明方向,明確任務。第二,堅守政治底線,強調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的重要性。第三,明確兩岸關係發展的路徑。第四,宣誓反對“台獨”的決心。第五,發出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號召。

  倪永傑説,把“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作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寫入黨的報告,這是在黨的報告中首次這樣寫,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臺工作、祖國統一大業前所未有的重視。

  倪永傑指出,此次報告中的對臺內容是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和重要理念進行了概括整理,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和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而提出的,與以往報告相比,具有六大亮點:

  第一,明確政治底線。報告中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申明“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確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從而徹底打破了台灣某些人期待大陸鬆動政治立場,甚至放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幻想。

  第二,反對遏制“台獨”分裂圖謀。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發出號召,“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還把絕不允許的“六個任何”寫入了黨的報告,表明大陸對島內“台獨”勢力的高度警惕,將對“台獨”勢力産生強大的威懾效果,有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有利於加快祖國統一進程。

  第三,預留兩岸的互動空間,報告指出破解兩岸政治僵局的道路,就是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在此基礎上,台灣的任何政黨團體與大陸交流就不存在障礙,這也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灣各方面最大的包容與善意。

  第四,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尊重台灣地區的現有制度以及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這體現了大陸方面對於台灣同胞的骨肉親情與真心誠意。

  第五,承諾同等待遇。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這一承諾對台灣民眾參與到兩岸關係發展的進程中來是有吸引力的,有利於增加兩岸關係發展動力。

  第六,促進心靈契合。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通過兩岸文化交流互動,拉近兩岸同胞心理距離,實現心靈契合。

  倪永傑表示,十九大報告的對臺內容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的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號令,極大地鼓舞、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包括台灣同胞、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以及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共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根據10月2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 倪永傑)(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