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完善出行計劃 為生活提供便利

2017-10-23 11: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018日,大陸迎來國慶超級黃金周。近些年,節假日放假前都會有大數據密集地發佈。大數據包括交通方面的天氣方面的,還有旅遊諮詢方面的。而這些大數據的發佈,對於民眾來説會有哪些影響呢?

    大數據的出現為民眾出行準備提供了便利。通過手機APP訊息可以提前得知路況,旅遊景點的人流量,避開高峰時段出行,提前為出行做充裕準備安排。從民眾開始為假期出行做準備時,比如定酒店、機票,所有的記錄都會自動收入大數據中。這些數據不但可以幫助民眾出行做前期規劃,也可以為商家做準備,了解消費者客群,年齡分佈、喜好分佈,提前做好進貨準備等。

    但如果想利用大數據就可以完全錯峰、躲避人流、躲避擁堵,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據統計,今年十一黃金周大陸大概有七億人次的移動,而這不僅僅是利用大數據就可以躲避開的。但可以利用大數據將著名景點人流稍加分散。當地政府可以加強對著名景點周邊的景點做推廣宣傳,把人流分散。另外,業者可以透過大數據開發一些不同以往的旅遊項目,也就是旅遊業如何運動大數據來創新。

    而大數據發佈的信息是否安全、透明,也是每個民眾關心的問題。民眾在利用app做出遊計劃時,會在訂酒店或出遊産品時閱讀網友或其他顧客的買家評論,這是參考産品好壞的唯一途徑。而也造成許多商家過於看重評論,造假買賣評論,給消費者造成損失。所以資訊透明,是大數據要做到的重要一點。(根據10月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