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蕩—台商的大陸創業夢》紀錄片在臺上映

2017-09-28 11: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96日,紀錄片《闖蕩台商的大陸創業夢》在台北上映。這是一部講述台商在大陸打拼的真實故事,記錄台商的喜怒哀樂。由台灣金鐘獎導演謝欣志耗時兩年拍攝完成。

    大陸近幾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台灣青年到大陸去創業或者就業。在“雙創”大潮當中,很多台灣民眾加入,也有一部分民眾猶豫是否該加入其中。《闖蕩台商的大陸創業夢》真實講述台商在大陸打拼的故事,對於猶豫是否要到大陸創業的臺民眾有一些幫助。影片時長五十幾分鐘,透過四個不同的台商在大陸創業的故事,呈現出台灣人在大陸奮鬥的場景。影片沒有給觀眾一個既定的答案或者結論,影片最終沒有交代四位青年的成功與否。

    影片四個故事從多視角展示出台商在大陸打拼的過程。不為人知的心酸和苦楚,全部真實呈現在觀眾面前。台灣人在大陸的追夢過程,一般人都不容易看到的那一面。其中一個故事中,重復出現著一句話如果在深圳能夠做到第一名的話,在全中國就是第一名,在全中國能做到第一名的話,就相當於全世界第一名。”透過鏡頭看到在大陸打拼的不易,但他們都有一個很遠大的夢想,如果在大陸能夠做成功,未來能夠帶來的在事業上與財富的效應是無可替代的這樣夢想,推動台商在大陸不斷地投入。

    影片真實呈現出一批台灣為了夢想到大陸認真工作跟尋夢的過程。影片導演説,他沒有想要告訴大家答案,只是希望透過紀錄片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大陸。大陸這些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不再像當年他們眼中看到的那樣。

    台灣的市場很小很多事無法實現。在大陸則不同。大陸提供給我們的是一個遠大的夢想,還有廣大的市場、機遇。雖然競爭相當激烈,但機會也同樣多。大陸提供給台灣年輕人一個圓夢的機會,不論成敗,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去拼搏嘗試,會吸引更多台灣青年投身其中。(根據9月1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媒體人 林則宏)(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