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波:50年間島內至島外 台灣人民抗日鬥爭從未停息

2017-09-21 17: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8月15日是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從1895年日本佔據台灣,到1945年8月15日台灣光復,這50年間台灣人民的抗日活動沒有停息,台灣人民在抗日戰爭中沒有缺席。

  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台灣人民奮起武裝抗日。據當時的日本警察與憲兵講述,台灣義勇軍被日本人指責為土匪。但究竟誰是土匪?義勇軍號令嚴明,秋毫不犯,抗日英勇。而日本人在台灣燒殺擄掠,為了找出與自己對峙的義勇軍首領,甚至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屠村。到今天那些萬人坑就擺在那裏,而日本人也毫不隱諱地説出“屠殺”這個字眼,將人頭拖在車後向台灣人示威“敢反抗就是如此下場”。由於雙方實力懸殊,台灣義勇軍武裝力量無法和日本正規軍對抗。但即便如此,台灣義勇軍仍舊堅持抗爭了很長時間, 或明或暗地鬥爭一直沒有停歇。

  武裝抗日之外,台灣還有三支非武裝抗日力量:一是以林獻堂為首領導的地主階級,走的梁啟超路線;第二條是以蔣渭水為首的中産階級,走的是孫中山路線;第三條是以農民階級為首,以台灣共産黨為首的,走的中共路線。這三支力量與武裝義勇軍一起,在台灣島內堅持著抗日鬥爭。

  除了在台灣島內各地此起彼伏的抗日活動之外,還有許多台灣同胞返回大陸參加了全面抗戰,做出了很多的貢獻。

  當時台灣有志之士認為,欲拯救台灣,非先救祖國左手不可。只有當祖國抗日成功,待祖國強大之時,台灣才有飛赴之日,才能擺脫日本的強大束縛。所以當時很多台灣人紛紛參加黃埔軍校,國民革命從北伐到抗戰,都有台灣人參加。

  另一部分在台灣嚴酷的政治環境下被逼出走的抗戰之士也奔赴大陸,其中還涌現出一批優秀將領與抗日組織。比如1922年在北京成立的台灣青年團,1923年在上海成立的台灣青年團,1926年成立的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革命青年黨等。

  全面抗戰爆發後,由丘念臺領導的東區服務隊,一邊搞宣傳一邊打遊擊。類似的還有第三戰區李友邦的台灣義勇隊,一方面打遊擊,另一方面負責情報收集。在這個義勇隊裏,很多台灣人是醫學專業,因不滿日本人統治到大陸去,成立台灣醫院服務戰區人民的同時,還做宣傳工作,向大陸同胞告知日本人在台灣的種種殖民暴行,使得兩岸人民同仇敵愾。

  這一幕幕悲壯的往事,向我們展示了在台灣同胞在日據的50年裏,不僅在島內頑強反抗日本的殖民侵略,還奔赴大陸參加了艱苦的抗日戰爭,他們的英勇事跡值得我們歌頌與銘記。(根據8月1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大學教授 王曉波)(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