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彰顯世界經濟大勢 台當局看清楚了嗎?

2017-09-21 16: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最近,金磚峰會成為大陸最熱門的話題,也是兩岸民眾都非常關心的一個話題。對於這次金磚峰會的意義和成果,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深化金磚夥伴的關係,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峰會期間舉辦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這些實質性內容除了可以擴大大陸的國際影響力之外,也能夠借由與新興國家的互動,和“一帶一路”倡議做一個更有效的連接。

  第二,金磚機制的豐富和強化,代表著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整個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同時,也展現出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2017年是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十年的重要節點,中國大陸和其他金磚國家有責任也有能力為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發揮積極的作用和貢獻。

  第三,這次金磚峰會提出了“金磚+”的概念,希望能夠以金磚國家作為核心,連接其他國家和社會組織去打造一個共同繁榮的大平臺。這種模式除了凸顯我們的朋友圈日益擴大之外,也預示著與金磚發展國家更加緊密的一種合作關係。這或許會為現在的全球治理模式進行一定程度的修正。

  最後一個觀察點是針對主辦城市。這次金磚峰會選在廈門舉辦,對廈門經濟社會的軟實力和硬實力都會有大幅的提升,也勢必會建構廈門在“一帶一路”中的關鍵地位。

  從金磚會議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世界新興市場都想要融入這樣一個大平臺。希望台灣當局能夠轉變觀念,借由廈門和金門互動頻繁的機遇,來緩和停滯不前的兩岸關係。若民進黨當局仍然死抱著自己的意識形態,又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的話,那被邊緣化的趨勢將更加明顯,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勢必是更加不利的。(根據9月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鈕則勳)(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