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岷欽:工總擔憂有理 兩岸互凍 台灣恐會全盤皆輸

2017-09-20 17: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蔡英文當局上臺一年多來,台灣投資停滯、人才流失、企業外移,政治盤算淩駕理性對話,導致社會撕裂。對此台灣工業總會向蔡英文喊話:兩岸互凍,台灣恐怕會全盤皆輸。

  工總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首先,資金一定是朝最有效率的市場流動。現在台灣對於大陸經濟的依賴遠超大陸對台灣的依賴。兩岸之間的貿易差額,台灣只佔大陸對外貿易的4.9%,可大陸卻是台灣的最大貿易夥伴。如果兩岸持續“凍”下去,受傷的是台灣民眾跟台灣經濟的發展。台灣現在什麼都缺,缺水、缺電、缺工,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大陸卻在大開大闔做全世界的生意,放眼世界市場。此時的台灣選擇固步自封關起了門,在世界化、全球化的過程當中已經將自己邊緣化。

  第二從政策上看,只有當兩岸有一個穩定且安定的投資環境的時候,生意人才可以賺到錢。股票市場、金融市場、商業模型都是一樣,不怕高,不怕低,就怕不穩定。而蔡英文恰恰讓台灣跟兩岸之間陷入的最大困局就是不穩定。工總説“五缺六失”,只是其中部分而已,他們真正擔心的是兩岸之間因為不確定而造成後果,最後台灣會全盤皆輸。

  認真帶梳理一下台灣工業總會在今年的相關白皮書的話,可以發現在這次白皮書裏面,關於兩岸部分的建言是比去年要減少了一些。對此工總也是非常明確的表示説,這一次的建言之所以會減少,不代表兩岸關係的問題變少,而是蔡英文當局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工商業者對此倍感無奈。蔡英文當局迷戀權力,不顧一切搞掉競爭對手,然後唯我獨尊,拉全體台灣民眾陪葬。此種表現下工總很難在其下一次重大政策上支持她,選舉更不用講。

  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説,穩定的兩岸關係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台當局有責任創造友善的政治環境,構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但蔡當局一年多以來的作為是不斷的在兩岸政策上開倒車,不管你是否對台灣經濟有幫助,只要你跟我意見不一樣,我就黨同伐異來都不讓你來,限縮兩岸共贏平臺。以農米蔬果為例,台灣內需市場不夠,沒有大陸市場,多餘産出的産品無處消化。傷害的只會是台灣民眾利益。

  近來,大陸方面公佈了今年一到六月,台灣對大陸投資增加了48.4%,對此台灣“陸委會”方面回應今年一到五月,核準赴大陸投資較去年同期減少22.13%。這樣“表忠心”的數據公佈不僅寒了島內業界人士的心,也反映出資金流向大陸的趨勢擋也擋不住,一條路走不通走別條,官方的圍追堵截堵不住民心,更堵不住活潑的資本。這個數字看起來,不僅是自我安慰、粉飾太平,更是一面照妖鏡。(根據7月3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江岷欽)(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