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源:兩岸政策是台灣經濟復蘇需要面臨的首要問題

2017-09-20 14:1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回顧大陸産業發展歷程,專家在肯定了大陸目前經濟成長與環境的積極態勢的基礎上,指出兩岸政府是目前台灣經濟首要面臨的問題。

  台灣經濟學家梁國源指出,台灣要走出當前的困境,不能坐等救世主,或者有什麼殺手級的産品來出現,而是要務實的找出對的方法,完成産業的轉型升級。

  台灣目前最重要的不是靠政客片面的説辭來兌現選舉承諾,而是要促進經濟復蘇,復蘇與改革並行。首先,要從所有的選舉層面上做出取捨,排除優先次序。第二,核心目標要清楚的認知該選舉承諾是否兌現。第三,不要動不動成立太多的專案小組,消耗資源。真正預測會變成有價值東西的時候,要非常高能力的把它解讀,再把解讀的結果變成願景,有了願景再規劃出各種行政方針,才是一系列的正確模式。

  友善的經營環境,金融政策,社會政策和對人文教育的重視,構成台灣經濟復蘇的環境。但很遺憾,台灣現在在轉型與勞工升級的關鍵期,勞工在轉型的時候,卻因為勞工市場議題爭吵不休。台灣的民眾很多人用勞力賺錢,現在想要改變用腦力賺錢,很多人認為技術的部分起決定因素,其實不然,人文思路才是實現勞工轉型應該突破的瓶頸。

  所以要有人文教育,並非只是修身養性,成功之道友善的經商環境,審慎的金融政策,公平開放的社會政策,都是構成台灣經濟復蘇的關鍵部分。(根據7月1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經濟學家 梁國源)(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