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森:“一帶一路”規劃宏遠 台商機不可失

2017-09-12 11: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近日公佈《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在其調查評估的全球63個經濟體中,中國大陸的排名從2016年的第25位躍升至第18位。《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基礎建設”等四項競爭力因素對各經濟體進行評估。中國大陸在“經濟表現”中位居全球第二位,“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均有明顯提升,整體都在動態進步當中。台灣地區排名全球第14位,表現與去年持平。

  台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認為這份報告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啟示,任何經濟體都不可能在各方面都佔盡優勢,區域與區域之間本來就有地理環境、歷史文化及政治經濟背景的實質差異,必須優勢互補,各盡所長,各取所需,才能相互提升競爭力,互相受益。在此,他特別以台灣與大陸的經濟聯絡為例來做説明。

  “台灣是外貿導向型的經濟體,外貿得不到發展,無法實現區域優勢互補,將面臨被邊緣化的威脅。在全球經貿合作交流過程中,歐美遠在萬里之外,日韓在千里之外,只有中國大陸近在百里之內。大陸與台灣同文同種,淵源深厚,兩岸相互依存,不可割捨。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台灣對外出口的比重大陸佔40.1%,從大陸得到的貿易順差是669億美元,假如放棄大陸市場,台灣的全球貿易是逆差。”林中森説。

  説起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就不能不提到台灣方面正在推動的所謂“新南向政策”與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林中森指出,“一帶一路”戰略廣受各國矚目,台灣不應與其抗衡,而應該相互合作,良性競爭,謀求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台灣現在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重點在於促進區域交流與合作,打造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事實上,‘新南向政策’的對象國與大陸‘一帶一路’當中的“一路”幾乎是重疊的。‘一帶一路’六大經濟走廊,涉及65個國家和地區,覆蓋44億人口,佔全世界人口的63%,再加上大陸的13億,加起來是57億人口,貿易的總額達25兆美元,未來十年投資的規模1.6兆美元。‘一帶一路’有這麼宏遠的規劃,各國都在掌握這個契機,我們台商機不可失。”

  林中森最後總結,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經濟體之間,總歸要採取相互合作、良性競爭、相互提升競爭力的方式,才能生存發展,不至於被邊緣化。兩岸近在咫尺,同屬中華民族,尤其應該加強交流合作、優勢互補,為兩岸人民共創更大的福祉。(根據8月1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