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談台灣學子離臺求學:人才流失不容忽視

2017-09-08 09: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7、8月本來是台灣高三學生面對職考,選填志願,決定未來大學科系的一個重要時期,但是近年來,台灣的精英學子似乎不再青睞台灣名校,反而選擇了祖國大陸,以及香港、澳門等地的一線名校來進行攻讀。

  之所以形成這樣的趨勢,原因有幾個方面。首先是近年來台灣整體的競爭力下降,即使是台灣最好的大學,這些年來的排名也是大幅滑落,所以對於這些頂尖的學生來講,他們就希望能夠在最黃金的階段,離開台灣到別的地方去讀書,比如排名很好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還有香港的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等。第二是處在台灣這樣一個越來越索索和封閉的環境中,這些學生希望能夠早一些增加自己的視野,選擇不管是大陸、香港還是美國的一些名校就讀,對於拓展他們的視野來説都是非常有幫助的。第三個因素則是與台灣大學在訓練人才方面的考試標準和取捨方面有關。很多頂尖的學生都存在偏才的現象,按照台灣現在的考試製度,必須每個學科的成績都要達到一定標準才能夠進入好的大學就讀,而比如像美國的一些學校,就會根據學生的專長給予一些特別的考量。

  此外,偏高的青年失業率和多年沒有成長過的平均薪資也是導致台灣學子外流的重要因素。台灣審計部門最新出爐的報告顯示,去年台灣的青年失業人數平均超出了20萬,佔到整體失業人數的大約45%,並且30歲以下的青年失業率比整體的失業率還要高。而台灣的薪資十幾年來都沒有成長,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平均是22K新台幣,這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講壓力太沉重了,而且會有沒有發展的感覺。

  人才的大量流失為台灣敲響了警鐘,台灣必須要採取一些措施來應對這種狀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大學的競爭力。台灣現在呈現一種大學氾濫的現象,不管是教育資源的投放,還是在師資的聘用和相關的設備上都出現平均化,使得比較拔尖的學校也沒辦法更好的發展。在教育制度上,官方都管得太多,使得真正有競爭力的大學綁手綁腳,沒有辦法去施展它的能力。(根據8月1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