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爭議不斷,學者:應儘快畫上休止符

2017-08-01 14: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台灣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結束了長達半年的宣導輔導期,于7月初進入檢查期。有黨內研究機構調查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對企業的運行已産生明顯影響,從製造業到服務業,無一倖免,連一般民眾也難逃物價上漲的壓力。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盧信昌認為,“一例一休”是一個偷天換日的立法概念,台灣在轉型為服務業社會之後,本來是希望通過多給勞工休假時間來帶動消費,以支撐整個社會的流動。在“一例一休”施行之後,表面上看來勞工的薪水是增加了,就業人數也增加了,但是休假卻變少了,它就會造成對消費的限縮,從而造成經濟成長的趨緩。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認為,“一例一休”原本的利益過程是好的,避免勞工工時過長,增加勞工的加班收入,但是錯誤的設計加上錯誤的時機,使得兩方美譽落空,而且還對僱主、勞工、顧客和政府四方面都造成了困難和傷害。其中最主要的是工時的規定過於僵硬,不僅讓僱主要面對人手調動的困難,還要面對人事成本的增加。

  開南大學的林水吉副教授也認為,7月1號開始的勞動檢查,更凸顯了“一例一休”的困境,如果強行推動,恐怕將成為企業的白色恐怖。蔡英文當局強推“一例一休”,造成勞資與民眾三方皆輸,更讓當局威信掃地。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為了避免事態更加惡化,當局應從善如流,重提修法,儘快為“一例一休”的爭議畫上休止符。(根絕7月1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