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桂清:蔡英文當局嚴控退將赴陸的意圖何在

2017-07-28 16:0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日前,台灣當局行政機構通過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嚴格管控退役將領、退休政務官赴大陸,並祭出重罰,對此有台灣媒體評論稱,蔡英文當局在各項的政策上極力討好“獨派”的死忠支持者,勢必會使其路線越走越窄。

  今年正值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兩岸當局本應順應民眾期望擴大交流,但是目前英文蔡當局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修正草案”擴大限制退役將領或政務官赴大陸,包括15年內不可參與大陸的政治活動,違反者最重將終身取消月退俸,嚴重限制人身自由、嚴重阻礙兩岸交流,完全是在開歷史倒車。

  蔡英文當局強調此舉旨在“確保內部安全”,實際上完全是她的“台獨”意識形態在作祟,具體表現在兩方面:第一,擔心兩岸人民在交流中逐漸認識到兩岸關係的現實,認清“台獨”分子的真實面目,擔心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在島內騙不到選票。第二,擔心大陸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的政策吸引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投奔大陸,擔心台灣的人心完全倒向大陸。在這種情況下,她只好關起門來拒絕來往。

  最近蔡英文當局推出不少敵視大陸的政策,在民眾反感的情況下,不顧各界的批評與反對,還是選擇一意孤行,歸納起來,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是出於報復大陸的心理。 在台灣被WHA拒之門外以及巴拿馬與台灣實現所謂“斷交”之後,台灣當局的態度轉趨強硬,日前還有綠營官員強調,台灣面對大陸的“打壓”要有強硬的姿態。嚴格限制退役將領與政務官前往大陸、嚴審大陸官員社團赴臺交流等動作都是報復大陸,反對大陸對其進行施壓的一種措施。

  二是蔡英文當局的戰略選擇。蔡英文作為一個“理念型台獨”人物,上臺以來,對內不斷推行“去中國化”的“柔性台獨”路線,對外採取“親美日抗大陸”政策,背後的目的都是為了“台獨”服務。

  三是通過對抗大陸來轉移其內部施政無能的焦點。蔡英文上臺一年多來,不論是“一例一休”還是“年金改革”、“前瞻計劃”都搞的一塌糊塗,民調持續下滑,漸失人心。在這種情況下,針對大陸走強硬路線,營造兩岸敵對的氛圍,是為了鞏固基本盤、凝聚綠營支持者,這也是蔡英文當局目前一意孤行對抗大陸的重要動因。(根據7月1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研所副研究員陳桂清)(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