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大陸經濟引擎紅利 台灣雖得天獨厚卻應秉互利原則

2017-07-20 16:0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最新一輪達沃斯論壇剛剛閉幕,在本次論壇中,“中國創新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引領”成為與會嘉賓最受關注的話題。 

  近幾年中國在技術、産業、制度很多領域都已經進入爆發期,是以一個創新領導者的姿態,在對全球經濟做出貢獻。比如,去年中國大陸的國內居民發明專利,申請數佔全球的38%世界第一,將近美國的2國際科技期刊論文數在全球21%也是世界第一中國的研發投入幾乎佔到全球比重18%美國接近。因此通過推進原始創新、自主創新,中國引領型創新優勢正在逐步形成。 

  從去年的情況來看,中國對整個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40%,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而且中國的經濟持續發展,加上對世界持有開放態度,讓世界各國都能夠受惠從過去兩年情況來看,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已經超過了三萬億美元,中國大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累計超過了五百億美元,為相關國家創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由此,達沃斯論壇主席施瓦布就對中國的開放格局和包容的胸懷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説每個人都很欣賞中國關於全球化的主張和承諾。人類命運緊密相聯,世界不再是單級的,而是多級的,需要各方參與進來,所以中國大陸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引領作用日益顯著,當然也應該惠台灣,讓台灣同胞在世界潮流中也能夠共同獲益。 

  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這個潮流走來近30年,但去年以來利益一體化已經頻繁出現兩岸的政治和經濟關係發展,也可以從一體化與利益一體化的視角來審視。 

  從台灣問題産生以來,大陸方面主張兩岸統一,特別是1980年中期,中共中央和中國政府是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形成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體系。近30年來,大陸方面始終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和政治的一體化。 

  面對大陸方面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當時台灣方面對兩岸的政治一體化選擇的是消極立場。1991年制定了三個階段的國家統一綱領,當時就已經表明無意放手和大陸進行和平統一談判的態度。隨著李登輝執政後期和陳水扁執政時期堅持的台獨立場,台獨活動升級,兩岸的政治一體化就更沒有時機來啟動。 

  直到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雙方也沒有政治一體化方面取得應有進展,但是兩岸經濟領域的一體化是一開始就顯得尤為活躍,特別是2008年以後達到迄今以來的高潮。也就是在2008年底的時候大陸方面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當時也是在今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強調了和平統一基礎和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 

  提出來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論斷。當然和平發展側重點就是兩岸經濟一體化要優先推動。2016民進黨執政,又拋棄了九二共識,導致兩岸經濟關係制度化配合中斷,兩岸經濟一體化也遭遇了嚴重阻力。 

  事實上,兩岸開展經濟合作,實際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應該秉持互利雙贏,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這樣才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所以真正的做好就是兩岸要順應經濟發展規律,創新方式,推動擴大兩岸的經貿往來,加強兩岸産業合作,支持兩岸産業合作創新,共創品牌,共做市場。擴大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擴大基層民眾參與面和獲益面,更重要的是對兩岸青少年的教育成長,應該創造更好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多接觸,多交往。 

  認同中華民族美好家園,兩岸應該互相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機遇,為兩岸同胞在兩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來提供更多的便利。最重要的是兩岸雙方要維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消除各種不合理的歧視性政策,要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這樣才能不斷擴大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的參與度和獲益面,積極支持兩岸同胞在對方管轄區內更好的發展,依法維持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根據7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 朱磊)(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