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斷交事件給蔡當局重創:別一錯再錯

2017-07-20 16: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6月13日,巴拿馬宣佈和中國大陸建交,同時宣佈和台灣斷絕所有官方往來。這樣一個看似有些突然的消息,放在蔡當局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正視“兩岸同屬一中”的大背景下,可謂算是意料之中的重創。 

  巴拿馬對於台灣僅剩的21個政治外交關係來講,可謂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而且是一個有顯著影響力的國家。當把巴拿馬的這個“外交關係”拿掉之後,對於台灣來講,就會有一種兩岸關係如若不牢,在台灣的對外生存空間就會地動山搖這種震撼感。 

  蔡英文這幾天的反應,顯示其形成了一個在壓力上來更為緊縮的狀態。台灣一些比較獨派勢力的聲音,發出一些很荒謬的言論,欲以正式台灣的名字對外拓展外交關係的空間,這是一個很自我安慰式的阿Q邏輯。 

  蔡英文當局後續的反應,將兩岸交流的門越縮越緊,在兩岸關係方面呈現緊張、緊縮、緊繃的從冷對抗變成熱對抗的形式。減少相互訪問,越來越少的交流互動,只會加深誤解,加深兩岸隔閡。在兩岸關係不穩定的狀態之下大陸觀光客到台灣的人數大量縮減,相對預期下台灣可以在這件事情上面表達立場的籌碼又非常少,因為每做的一個報復性的措施,它的後坐力都會反彈到台灣自己的身上。對於蔡英文來講,他們後續反應表達的是一種立場與情緒,是一種對台灣島內的宣傳,要達到一個“我已經百般做出一些善意了,但因為大陸打壓我們只得如此表達憤怒與抗議”這種樣態。可明眼人都能看得出,這種手段不但沒有辦法達到效果,對於兩岸關係更是往壞的方向前進。 

  巴拿馬這次的動作或許會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後續可能會有更多國家與台灣斷絕一些官方往來。早在李登輝時期,巴拿馬與台灣的關係,就已經體現出一定程度的不穩定。 

  李登輝時期的台灣,經濟實力尚存,海運與巴拿馬之間有很密切往來,金錢與其他籌碼可以穩住與巴拿馬之間的關係。陳水扁時代,台灣整體影響力與經濟力都在急速下滑,巴拿馬在對陳水扁的態度與其他一些方面都流露出警訊。馬英九時期,吳敦義曾經透露一段訊息,説巴拿馬在2009年已經向中國大陸表達了建交願望,要與台灣斷絕往來。大陸方面考量到兩岸關係與外交休兵的原則,拒絕了巴拿馬政府。 

  這個發展可以明確説明一件事實:對於台灣的合理外交空間,奠基於2005年兩岸簽署的《共同願景》裏,基於這樣的共識,2008年馬英九上臺後,雙方達成了外交休兵的默契。大陸方面考慮到兩岸關係的平穩性,不在外交上面跟台灣採取零和戰爭,這對於雙方都是有利的。不需要再去浪費無謂的資源,滿足一些在兩岸間相互抬價這樣國家的予取予求。 

  所以兩岸外交休兵在馬英九八年執政時期的時候,因著堅實的兩岸關係基礎,使得台灣可以維持一個合理的對外的正式外交關係,以及可以去參與相當重要的一些國際組織或是國際會議,這是一個在兩岸高度的政治默契之下,彼此可以容許的一種存在。 

  而蔡英文的狀況是因為兩岸政治基礎受到了嚴重動搖,所以現在巴拿馬的重大打擊,以及之後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選擇,將取決於中國大陸到底要對於台灣採取多大的壓力,也就是説台灣“邦交國”的數目其實是由大陸來決定的。套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應這次事件時候説的那句話:奉勸台灣當局要認清大勢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這才是應該的唯一的選擇。(根據619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