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不説謊 台當局倒行逆施註定不得人心

2017-07-19 16: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總體來看,2017年上半年,兩岸關係政治對抗進一步升級,蔡當局一方面推行各種不利於兩岸的政策,不斷“去中國化”,為“台獨”鋪路,另一方面又拋出各種所謂的兩岸關係新説法,不過是姿態百變、本質不變。

  6月,巴拿馬宣佈與台灣“斷交”後,蔡當局叫囂著報復,刻意升高兩岸對立形式,一方面希望借此繼續給大陸製造難題,將兩岸僵局的責任推給大陸,博取美國同情;另一方面也企圖迎合深綠基本盤,進一步整合綠營的兩岸政策分歧,同時轉移執政不佳的焦點。

  在蔡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改變兩岸現狀,採取各種方式來阻擾兩岸交流合作,使兩岸政治冷對抗的局面升級的同時,大陸在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促進兩岸民眾融合方面卻一直在努力。除了近期將出臺的包括讓在大陸就業的台灣居民享有住房公積金繳存和使用權力,在大陸居住就業和就學的台灣居民可以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等五大惠臺新措施之外,今年年底大陸還將推出植入NFC掃描芯片的18位二代臺保卡,以解決諸多台胞在大陸生活和工作的不便之處,這是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的極大善意。

  因此,經過一年多的博弈和對比,台灣島內的民意和輿論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支持兩岸統一的聲音在增加,反對“台獨”的聲音在增強。正如張志軍主任出席研討會時的講話所指出的,當前的台當局面臨兩種情景,一種是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撥雲見日,柳暗花明,另外一種就是繼續倒行逆施,但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的共同願望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的,打開的大門是關不住的,這樣的行為最終只會是不得人心。(根據7月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任冬梅)(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