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承認“九二共識” 台灣或迎“斷交潮”

2017-07-19 14: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目前中國大陸與巴拿馬建交在台灣島內引發時政風波蔡英文對外表態決不會妥協讓步,不會在威脅下有任何軟弱的表現

    蔡英文的強硬態度實在製造假想敵,塑造“台獨”共同體的需要巴拿馬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國台灣當局“斷交”,是巴拿馬國家自主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接受巴拿馬建交,不是對台灣的威脅。蔡英文借此拉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仇恨,凝聚“台獨”勢力

  蔡英文政府在上任之初十分重視巴拿馬的交往巴拿馬是中南美洲的重要國家,是巴拿馬運河的所在地,是台灣地區領導人所謂過境美國的重要目的地,也是台灣當局最重要的“邦交”之一中國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也是巴拿馬科隆自貿區的最大商品供應國,所以早前巴拿馬就希望與中國大陸政府建交。而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本著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與台當局就政治對立問題進行平等協商的態度,將巴拿馬問題暫時擱置。民進黨重新上臺執政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巴拿馬認為有可乘之機。在此情況下,中國大陸為向世界傳達一個中國原則立場的正確信號,接受巴拿馬的建交的請求

  當前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影響力舉世矚目,與台灣“邦交”的國家一直在觀望當中,找時機與台灣當局“斷交”關係,與中國大陸正式建交。而現在民進黨上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給了這些國家機會。接下來台灣當局也許會出現“斷交潮”。在此情況之下,希望台灣當局看清形式,並非中國大陸政府打壓,而是所謂“友邦”基於利益做出的選擇。

  蔡英文之所以會重視同巴拿馬的關係,是因為巴拿馬同美國的關係密切中巴建交之後,美國官方對外表態説特朗普會忠於“一中原則”也會信守對台灣地區的承諾美國一貫在“一個中國”政策問題上玩弄兩面原則台海地區的幾次危機,數度走到危險的邊緣,多是因為美國的所謂安全承諾,向“台獨”分子釋放錯誤的信號所致。美國對台灣的所謂承諾,恰恰是兩岸關係走向緊張、動蕩和危險的外部的根源。(根據6月2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