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連結兩岸 吳伯雄:對共同將來要有信心

2017-07-10 10: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期以來,台北舉辦了多場有關中華傳統文化的兩岸交流活動,從首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到兩岸書畫名家交流特展,參與活動的兩岸各界人士都圍繞著“兩岸如何來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兩岸為何要傳承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這兩個主題來展開交流和討論。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執著和關注傳統文化?那麼不遺餘力地去傳承和發揚傳統文化?在當今的時代下,我們的傳統文化對兩岸及世界,社會與個人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和力量?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日前出席兩岸書畫名家交流特展時致辭表示,傳統藝術對於個人的氣質提升和家庭的氣氛和諧有著積極影響。兩岸經濟交流是“手牽手”,文化交流則是“心連心”,兩岸民眾在文化交流中才能真正達到心靈上的連結和共鳴。目前兩岸官方往來停止,民間交流更要加強,這次特展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吳伯雄所説的“心連心”主要指的是兩岸民眾之間的感情與內心深處的連結,而同樣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關於為人民服務的從政者的理想也有著相同的理念。在出席首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時,中國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上臺致辭,他從傳統文化的詩、畫以及《禮運大同篇》的志向出發,談到了他對於中國人的氣節修養與政治抱負的看法。吳敦義表示,中華文化保羅廣大,傳承中華文化義不容辭,中華文化連結兩岸,兩岸共同努力,有一天中華智慧一定能夠領袖全球 。

  在當今時代,中華文化可以説已經是走向了整個世界,其影響力已經不再局限于兩岸、亞洲或者是東方,而是在全世界都有著很強的影響力。那麼文化的力量到底在哪?中華文化的力量又在哪?作為一個中國人在當下的時代,我們又應該如何來看待我們的傳統文化?參加兩岸人文名家論壇的大陸知名文化影視導演張紀中,他是這樣説的。

  “中華文化是一個包容的文化,其“天下大和”的思想,會引領世界走向和平。文化是一種無形的力量,不是説文化一定要有多大的力量,像拳頭一樣去打你,它是構建在人心當中的東西,人心如果能夠在文化的感染下改變,那麼世界也會隨之改變。一個民族的文化融化在血液裏,這個血液是改不掉的。這也是為什麼説我們要有文化上的自信,人自身具有的一種情懷和血性,這種情懷、血性就是我們文化的根本。”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不但是滋養中國人內心的源泉,同時在當今的時代,也可能成為引領世界和平發展的一種非常主要的文化。所以無論是兩岸還是世界,無論是對於社會還是對於個人,中華文化都應該也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重視。我們兩岸都是炎黃子孫,我們共同的文化是我們共同的驕傲和自信。共同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也自然就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根據6月3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 吳伯雄 中國國民黨主席當選人 吳敦義 大陸知名文化影視導演 張紀中)(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