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愛臺”説 戳破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假象

2017-06-29 16: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親中愛臺”説,在藍綠陣營中引起不少討論的聲浪。賴清德登高一呼,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也都接連拋出“友中”、“和中”、“知中”的言論,一派要跟大陸保持友好關係的架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樂見兩岸合作與和解,笑稱自己是兩岸的“鴿派”,並指出“台獨黨綱”已經是兩岸交流最大障礙,修改黨綱是務實可行的做法。

  綠營政治人物這一波“親中”、“友中”、“和中”、“知中”的熱鬧表述,本質上仍然是將大陸和台灣定位成兩個國家的關係,不過相較過去一味抵抗、反對大陸的態度還是有一些改變。這些綠營政治人物兩岸立場的轉變,體現了在蔡英文當局執政下,兩岸關係已經跌入谷底,也戳破了蔡英文當局在兩岸關系裏“維持現狀”的假象。如果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真的能夠維持兩岸原來和平交流的現狀,那麼這些綠營政治人物就不需要另辟道路提出“親中”、“友中”、“和中”、“知中”的論述了。

  賴清德提出“親中愛臺”的説法,並不代表他放棄了“台獨”,其用意無非是作為某種政治宣示,在他台南市長任期屆滿以後,下一步可能會挑戰雙北,甚至逐鹿2020年的“大位”,所謂“親中愛臺”只是賴清德政治前途的一個算計。

  至於其他綠色縣市首長的言論,意圖在於營造一種在現階段蔡英文當局無法突破兩岸僵局,而他們能夠緩和兩岸的局勢,處理兩岸關係的氛圍。以柯文哲來説,7月份他將率團登陸,出席“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在兩岸現狀的基礎上,柯文哲能維繫台北市與上海的關係,表現出他比蔡英文當局更能處理兩岸關係。

  而柯建銘,在前幾年就曾經提出希望民進黨考慮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現在重談舊調,有人認為他是在替蔡英文當局試探風向,尋求黨內的共識,找尋同大陸交往的可行方案。另有綠營色彩濃厚的《美麗島電子報》釋放的政治民調顯示,有六成的人認為可以用“維持現狀”來取代“台獨”黨綱。似乎民進黨內部有意為蔡英文當局營造一個能夠處理“台獨”黨綱的氛圍。不過目前為止,蔡英文當局在兩岸論述上並沒有鬆口,而且在巴拿馬宣佈與台灣“斷交”後,又掀起一陣“反中”、“仇中”的言論跟情緒。

  平心而論,在兩岸問題上,蔡英文當局的態度還是最為關鍵的。如果蔡英文當局沒有辦法從善如流,承認“九二共識”,改變她的兩岸政策,那麼她只會拖累這些綠營政治人物,抵消他們原本希望在兩岸關系裏所釋出的善意。(根據6月1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