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不要污名軍公教 年金改革好好講

2017-06-15 16: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年金改革成為當下台灣的熱點討論話題。社會上下,乃至政黨之間都有各方立場與看法,甚至形成抗爭與對峙,這樣局面造成的原因歸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首先,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存在不公平。所得替代率是指,不同的職業,退休之後所能領到的薪水與還在工作時的薪水比例。而在台灣,這一比例會根據從事的職業而不同,軍公教人員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明顯比勞工、農民等高出許多,甚至存在退休後比上班時所領到的薪水更多了,因而,引發了不公平不合理的討論。 

  另外,退休金的來源是全體納稅人,這麼高的所得替代率,以台灣目前的狀況而言已經無法繼續支撐了。如果不想發生財務危機,年金改革看起來勢在必行。軍公教因為所得替代率高因此問題比較凸顯,其實想要穩定地領到退休金安度晚年,各行各業都需要改,不只軍公教人員,這也是社會的普遍共識。 

  一般勞工而言,退休的所得替代率有五成就相當不錯了,與軍公教退休的所得替代率無法比。再加上軍公教有年利率18趴的福利,即允許軍公教人員把自己的存款存到銀行裏面,享受年利率18%這個是非常驚人的高利率據估計,台灣每年大概要花新台幣800億元來付這些軍公教利息,而普通的民眾一年定存利率只有百分之一多一點,因此軍公教的這項福利被認為是不合理的落差過大,需要改革 

  但改革也可以“好好講”,民進黨當局卻激化了矛盾。動到任何人的一個奶酪,即得利益者有損失的時候,當事人一定會出面反對。既然要拿軍公教開刀,執政者也可以用比較好的態度去化解他們的疑慮,説明改革的初衷與利弊。而民進黨當局卻在這個過程中污名化軍公教人員,有點把他們説成米蟲的概念,這樣一來更加激起軍公教人員走上街頭去抗爭了。 

  現在,一些反對年金改革的聲音也在為軍公教正名,認為説他們白吃白喝是不公平的。改革的主要原因不應該是剝奪軍公教利益,而是要運用好基金,妥善解決財政危機。這種看法基於兩點原因: 

  首先是信賴保護原則。在當年台灣的經濟起飛階段,政府部門的薪資待遇相比較民營機構不是那麼優越,為了吸引優秀人才的進入,政府便承諾了種種福利。而如今退休後,卻要把當時承諾的福利裁掉,難免讓人對當局産生不信任。 

  另外,受台灣快速少子化趨勢影響,當年年輕人口多,負擔老人的退休金不成問題。而現在納稅人的增長比不上退休人員的增長,因而財政出現缺口,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去改革。 

  然而,雖然改革勢在必行,但用何種方式去推動,值得好好研究討論。民進黨目前讓人詬病的是用一個導致台灣內部民眾分裂,甚至不同職業之間相互仇視的方式去進行年金改革,這一點是值得當局去檢討的。(根據52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資深媒體人 林則宏)(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