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不是“獨角戲” 還需雙方共同努力

2017-06-15 10: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年來,大陸領導人提出要加強兩岸青年間的交流工作,也出臺了一系列措施,便利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生活。

  在台灣産業發展和投資環境並不景氣的情況下,大陸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的青年人在大陸求學、生活、就業、創業提供了很多開發性的、便利性的政策措施,使他們能夠共同分享大陸的發展機會。即便是在目前兩岸政治關係僵持的情況下,大陸還是力所能及的採取一些單邊政策措施,來繼續支持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以及兩岸民間的經濟關係發展。

  數據顯示,來過大陸的台灣人數量已超過千萬,除了經濟體之外,也促進了兩岸民眾大規模的深度交流。但是兩岸交流的最終成效如何,還要取決於雙方各自內部的教育體系和輿論體系的牽引。我們希望通過交流拉近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但台灣內部體系,包括教育、輿論體系卻都在把兩岸拉遠。

  所以,兩岸交流有其正向作用,但要真正發揮交流的效果,是需要條件的。那就是,雙方的內部體系,包括教育、輿論體系要往同一個方向牽引,讓兩岸人民向著同一個方向努力。(根據6月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唐永紅)(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