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兩岸經貿發展 民間團體肩負重任

2017-06-12 14: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今年,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10週年524日在北京舉行慶祝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給全國台企聯發來賀信

    當前兩岸關係正在進入關鍵的時間點兩岸當局還未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共識。就目前情況來看,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制度化協商談判的情況兩岸經濟關係的發展台資企業的發展,都使人存有疑慮。

  總書記賀信體現了大陸對於台企聯在大陸台商的重視和關懷,賀信也代表中央大陸對台企聯台商群體的鼓勵,期望他們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作出貢獻,也希望他們在大陸繼續發展。台資企業台商對於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促進兩岸經濟飛速的發展,都起到獨特的作用。兩岸多年來民間經貿關係的發展需求和發展態勢,大力助推了兩岸政治關係的發展。目前兩岸制度性協商已經停擺,在於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所以兩岸目前缺乏可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進行制度化協商談判的政治基礎和前提條件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失去動力支持,只有台灣願意協商談判簽訂協議開放政策,才能促進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也有助於台資企業的發展、讓陸資企業可以到台灣發展。

  兩岸目前公權層面停擺的情況下,更加需要兩岸加大民間交流合作。目前大陸單方面採取措施,來促進兩岸民間的交流合作,比如大陸提供了很多的有助於台胞在大陸就業有助於台資企業在大陸投資的一系列的便利化政治措施。今天大陸高調參與台企聯10週年慶,傳遞一個信號,希望兩個民間的交流合作能夠繼續持續發展。大陸也表態,願意單方面的採取力所能及的措施,來促進兩岸的民間交流合作。

  台企聯全稱叫“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是大陸批准成立的台資企業協會,是非贏利性民間的社團組織。台企聯主要活動是組織會員開展聯誼或交流活動為會員溝通政府及有關部門的聯絡加強台資企業協會跟大陸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絡反映台商生産經營方面的訴求維護會員的權益。同時會為會員提供大陸信息,比如大陸的法律法規等政策方面諮詢服務。

  台資企業很重視台企聯的作用。因為是民進組織,兩岸公權停擺的情況下,台企聯肩挑起更多的責任。(根據5月2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