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內經濟低迷 原因何在?

2017-06-08 15: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台媒報道,今年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滿一年的時間,島內民間投資預測僅僅成長1.85%,創下五年來新低。首季青年失業率12.07%,創下近三年統計的最高。這一年來島內的經濟交了一份白卷,原因何在?

    首先,台灣薪資水平停留17年前,但物價逐漸攀升,導致新台幣變的越來越薄。其次,蔡英文欲在“勞基法”修法上建立“一例一休”制度,來滿足勞方的需求。而此修法制度,需要花費更多人力成本,這個成本資方會加到物價上。所以物價的提高跟當局的“一例一休”政策具有連接性。再者,一個很具體的現象是青年的工資倒退。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工資在五千塊人民幣左右所以年輕人在社會中,被邊緣化。最後一個表現在於,蔡英文對於兩岸政策的失當,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旅遊業受損,入不敷出。

  導致台灣經濟不景氣,首先最重要的是蔡當局政治意識形態。蔡當局想與大陸切割,不承認大陸崛起的事實。台灣無法借助大陸正在發展的契機為台灣經濟注入源頭活水,也無法借助大陸國際經濟做連接。全部受限于蔡英文本身的意識形態蔡英文力推“新南向”政策。參與“新南向”的東南亞國家,很清楚台灣只希望借助其市場去分散大陸互動的機會。所以東南亞一些國家在國際政治現實的考量之下,不能做到欣然台灣做名利的互動。所以舍大陸板塊而去做虛偽的“新南向”,是遠水解不了近渴。第二蔡英文政策上的失當“勞基法”修法中的“一例一休”不僅使勞資衝突對立擴大,反而也讓勞工加班。資方如果讓勞工加班,要付出更多成本。勢必會把花費在勞工身上的工作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物價上漲,薪水不漲,導致民怨沸騰。第三,蔡當局只聽政治,不聽經濟。蔡當局一直強調落實轉型正義這樣一種概念,所以成立“黨産會與國民黨鬥爭民進黨本身沒有推經濟的能力,但如果要把台灣經濟源頭活水做一定程度治愈的話,還要大陸經濟上做連接。借大陸的資源,台灣經濟民意互動。

  而現在許多台商外移,可以把原因歸納為,東盟國家或者是美國,都在積極的招商,而蔡當局有一個鼓勵企業組團到海外去考察的措施各國政府的做法背道而馳第二,台當局的財政困窘,台當局甚至加稅提高企業的負擔。如果對企業加稅,相當於提高負擔。台灣現今缺土地、缺人力、缺水、缺電,政府無法提供經濟發展的相關元素和支撐,反而增加負擔。另外,蔡當一直在宣誓,2025年達到一個非核家園的目標。而現在非核家園並沒有配套。所以台灣一些大企業確實會有電力不足的憂慮。電力如果不足,就會影響企業在臺投資的意願

  蔡英文執政一年來,島內政治誠信破産,民眾滿意度崩盤,執政也是毫無頭緒。使得台灣社會方向感減弱。兩岸僵局一日不解,台灣困局就很難根本性打破,在經濟上無法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和發展。所以如何打破瓶頸,也是擺在民進黨面前最大最重要難題了。(根據5月2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華文化大學廣告係副教授 鈕則勳)(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