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族群——連結兩岸的重要公約數

2017-06-08 14: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在台灣島內2300萬人口當中,客家族群的佔比達到了19%左右,可以説是一支不可忽視的族群。在人數和影響力上,還有對台灣的貢獻,包括兩岸連接這一部分,客家族群一直都是一支需要被重視的族群。 

  梳理兩岸客家族群歷史的脈絡可見,在台灣的客家人祖先,三、四百年前從內地過到台灣來打拼。那時候台灣還是不毛之地,經過一段艱辛的奮鬥,台灣的客家人安定下來了。在這個過程當中,有很多在大陸的客家文化形成了斷層,但是在腦海裏面他們還是延續了過去客家祖先本身的習俗的生活方式。但正當台灣的客家人要恢復原來生活的時候,碰到了《馬關條約》,日據時代,日本人把很多傳統文化磨滅掉了,再加上很多生活資源源源不斷輸入給日本,客家人可謂非常辛苦。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人撤出了,台灣客家人才又開始安定的生活,但當時又規定不能説地方話。客家人為了要求生存,求生活,到大的都市去,又不敢講客家話,會被其他的人士鄙視,做生意做不下去,因此像個隱形人一樣,隱藏在大都市的階層裏面。 

  再往後,一直到了1980年以後,客家人的意識開拓了,開始強調客家話,以“還我母語”活動為開頭,客家文化與習俗慢慢恢復上臺面,客家人也重新找回了自己的身份認同,從而一直延續到現在。兩岸的客家人是同一個祖先,同一個脈絡出來,兩岸客家要多交流是一個主流聲音。即使現在兩岸某種政治程度方面來往不很順暢的情況下,客家人並沒受到這方面阻礙。台中直飛梅縣的航班開通後,兩岸客家人的凝聚次數更加多了。 

  就好像大家族裏面有小家。在中華民族和炎黃子孫的大家庭下,兩岸客家人好像在一個老屋裏面住的,交流起來有先天優勢。一張嘴説起客家話,彼此都覺得不用多説,這就是自家人。(根據51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苗栗前“議員” 吳亮宏)(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