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江永雄:目睹大陸迅猛發展 看好大陸未來發展

2017-05-24 13: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987年,台灣當局被迫開放除現役軍人和公職人員以外的“三等親”以內的台胞回大陸探親。一經開放,一股滾滾的“探親潮”洶湧而起。“兩岸探親潮”推動了“投資潮”,台商掀起四波投資浪潮。隨著大陸經濟飛速發展,愈來愈多的台商舉家遷至大陸。越來越多的台胞往來于兩岸,常住在大陸的台商、台企幹部和他們的眷屬已有百萬之巨,兩岸春節包機已不再是新聞。而從那時進駐大陸的許多台商,目睹了這30年大陸經濟的發展與變化。

  江先生就是1987年台灣第一撥開放台胞回大陸探親時來到大陸發展的。在漫長的時間裏面,目睹了大陸發展的巨大變化。

  1987年8月7號,飛機從廈門機場降落。走出機場,最真實的感受是那時的大陸相對落後。但是大陸的發展之迅速,用了30年時間就追趕上了台灣,甚至超越了台灣。早年在廈門買一台25寸的彩電,需要用美元到友誼商店才能買到。同時期在台灣,打電話就可以訂購,還能送貨上門。而今天,大陸的電商甚至超越了台灣。大陸的發展過程呈現曲線形狀,與台灣在發展過程中路線幾乎一樣。

  在大陸迅速發展的過程中有幾個重要的階段。首先,大陸改革開放後,設立了經濟特區。先嘗試讓一部分地區和人民富起來,起表率作用。帶動更多的人願意開始學著做這些事,沿海經濟開始發展。而後,政府開始大量釋放土地,將收到的錢用來做基礎建設。機場、道路、高速公路、火車等。接下來又加入服務業。經歷這四個階段,過去的30年時間,使中國從一度貧窮落後的國家成為現在全世界外匯存理最高的國家。

  而整個過程中,都有台商參與其中,目睹大陸的迅猛發展。台商屬於外向企業,商品都做出口。這樣的優勢拿到大陸後,可以形成更大的腹地,擁有更多的資源。所以台商在實施加工技術和管理的模式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台商在大陸發展過程中,參與了很多實質工作。大陸的整個經濟發展,跟台商、台胞是密不可分的。

  台商們如果想來大陸投資創業,首先要有一項專業技能,有一定的資金,有非常好的專業知識,和本家。需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不成功就不回台灣。如果家庭在台灣,工作在大陸,每天輾轉在往返兩岸的路上,會使你喪失很多機會。(根據5月1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北京台資企業協會副理事長江永雄)(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