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源:務實是走出台灣經濟困境的關鍵

2017-05-18 10: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回顧兩岸經濟發展歷史可以看出,大陸如今發展態勢積極,而台灣裹足停滯。面臨這樣的困境,台灣要如何突圍現狀,把握好時下經濟機會?對此,台灣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説出了自己的看法。

  台灣經濟走出困境要找到務實方法

  台灣還有沒有希望?當然有。但首先要從態度上改變,接下來才是找到對的方法讓企業發展。目前台灣處在“病急亂投醫”的階段,解決結構性問題這個務實命題,才可讓經濟得以逆轉。

  促進復蘇比兌現選舉承諾更重要

  台灣需要復蘇,建議最好做好三個事:第一是要從選舉做出取捨,排出優先次序。第二核心目標,清楚認知這個選舉承諾,是否可以限制這種評估。第三領導人不要成立太多的專利小組,尤其基本觀念,不便落實。

  真正預測會變成有價值的東西的,要在這方面注入高能力解讀,然後把解讀的結果變成願景。有了願景之後,再規劃出各種行動方針,這才是一系列的正確的一個思考。

  勞動轉型 人文思路很重要

  友善的經商環境,金融政策,社會政策和對人文教育的重視,是台灣經濟復蘇的條件,但台灣在勞動市場的問題爭吵不休。很多人賺錢是用勞力來賺錢。現在要改變成用腦力,但是在用腦力賺錢的時候,非常遺憾,台灣一直用的那些記憶、技術的部分,佔了絕大比例,想要突破這一點必須要有人文思路。

  人文思路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重視書寫和口語表達的人文教育,從中作出深度的思考,博取友善的經商環境,審慎的金融政策,公平開放的社會政策,這些是當局要面對和解決的。(根據4月2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